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性别之争再现世锦赛场


女冠军长相酷似男性 南非人称她“黄金女孩”
性别之争再现世锦赛场
本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王晓鹏 本报特约记者 许 瑞
8月20日,南非18岁小将塞蒙娅夺得第12届田径世锦赛女子800米金牌的消息让南非沸腾。南非人视塞蒙娅为明星,称她为“黄金女孩”。塞蒙娅受到的关注甚至不亚于改写了百米世界纪录的博尔特。原因为何?无它,外形酷似男性,从而引起了田径赛场一个复杂却长期未解的难题———性别谜题。然而南非人对这种质疑很是不屑。
800米冠军性别遭质疑
直到女子800米决赛前,国际田联还无法确认塞蒙娅是否是女性。国际田联特意要求南非田协认真且全面地对塞蒙娅进行性别检查,以确定她是否为女性。从这一点不难清晰看出,塞蒙娅的身体特征与普通女性有多大的区别。当塞蒙娅亮相柏林赛场时,人们被她那足以媲美男子选手的肌肉群所震慑。英国著名的《每日星报》爆料,塞蒙娅就是一个男人,“这是塞蒙娅职业生涯至今参加的首项国际赛事。而在一年前,她还是一位连世青赛小组赛都无法突围的无名小卒。这位南非新星的表现却震惊整个田径界,同时如此突飞猛进的飞跃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虽然要求对塞蒙娅进行身体检查的呼声很高,但结果短期不会出来。国际田联新闻发言人戴维斯解释说:“极为复杂和困难的检查已经开始,但结果在这几周内无法得到。因为运动员的性别验证测试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
教练称她是百分百女人
据南非《比尔德报》报道,在南非的林波波省,塞蒙娅夺冠之后俨然成了家乡乃至整个南非的明星。很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他们宁愿相信塞蒙娅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女人。而在开普敦,塞蒙娅的教练迈克尔·赛美接受采访时紧急辟谣称,人们有权利怀疑塞蒙娅的性别问题,但塞蒙娅100%是个女人,只不过外貌有些男性化。他说世锦赛前,塞蒙娅在开普敦训练时,曾借用一家加油站的厕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发现她进入女厕后立刻把她轰了出来。塞蒙娅无奈地笑着对这些工作人员说自己是个女人,“如果你们不相信,我可以脱下短裤来查证”。迈克尔教练甚至对采访的记者说,我可以给你们塞蒙娅在柏林的室友的电话,你们可以打电话去确认一下,因为她的室友已经看过洗澡时塞蒙娅的裸体,这根本没有什么好隐藏的。
田径史上不乏性别谜题
雌雄难辨的故事发生在体育圈并不稀奇,最有名的也发生在田径领域。南非运动委员会发言人曼亚卡称,田径运动史上,莫桑比克、德国、肯尼亚、俄罗斯等都曾出现过好多长相像男人的女性冠军,所以今天塞蒙娅的情况也没什么好奇怪的。波兰裔美国短跑选手斯特拉·瓦拉谢维奇曾在1932年和1936年奥运会上分别赢得100米短跑金牌和银牌。瓦拉谢维奇一辈子都以女性身份示人,曾与一名美国男子有过短暂的婚姻。1980年,她在一次抢劫案中意外身亡。尸检结果显示,她长有男性生殖器官,但由于发现她同时拥有两性染色体,所以不足以证明她是男人。在中国,2004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获得者,染色体从出生起就是XY,这意味着男性的身份,但先天的生殖器畸形让他身份证上的性别变成了女性,大学在女生寝室生活了4年。今年初他才通过变性手术,迈出了恢复男儿身的第一步。不过,当时的全国冠军是否应该被取消,到现在还是一笔糊涂账。
1968年,奥运会终于开始实施性别检查。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这项检查却因争议过大而被迫放弃。争议之处便在于人体的生理特点实在是千奇百怪,性别检查同样可能出现冤假错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