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

孤身闯南非



“四个八十后的2010”
发表于齐鲁晚报2010春节特刊

孤身闯南非

王晓鹏,山师走出的优等生,齐鲁晚报输出的好记者,现经商于南非约翰内斯堡,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
· 日期:2010 02 12
· 作者: 王晓鹏
· 来源:齐鲁晚报

· 转眼之间,背井离乡来南非四个年头了。2009年圣诞节,我终于登上了举世闻名的好望角以及非洲大陆的真正最南端——厄加勒斯角,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站在好望角的“角点(Cape Point)”,遥望海天交界处翻起的惊涛骇浪,不禁有些感触:生命如此渺小短暂,一不努力便如细沙般永远湮没于海底,马上就是而立之年了,虽然通过努力也算有车有房,但距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走出去

约翰内斯堡,南非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金中心。而在繁荣的背后,又因入室打劫、拦路抢劫、凶杀强奸等案件高发而被冠以“世界第一危险城”之名。

四年前,已经当选十佳编辑记者的我选择从齐鲁晚报辞职,要去的就是这样一个交织着冰与火的城市。亲友和同学对此非常不理解,别人国内挤破头都找不到这样一份好工作,你却辞职跑去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这不是没事找事吗?其实,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舍得舍得,不舍哪有得呢!人生几十年如白驹过隙,如果不趁着年轻有勇气时出去闯一闯,自己可能一辈子都难窥那海外的缤纷世界了。

雄心勃勃地踏上陌生的国土,彷徨四顾竟有些手足无措了。在前辈的指引下,开始像其他人一样从睡地下室、帮人端盘子打工做起,有了生存的基本条件后又开始寻找新的机遇。我的首份正式工作是《华侨新闻报》的编辑、记者,虽然辛苦,但摆脱了最基本的体力劳动,干着倒也开心。

■留下来

2009年的某一天,当我开着奔驰车游走于约翰内斯堡的街头时,突然感觉自己好像是电影《我是传奇》里的主人公一样,开着车带着狗在一个极度危险的城市里狩猎。

危险,对于每个约翰内斯堡的居民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在这个城市里,你必须要知道哪里能去,哪里不能去,一个人走在路上,随时都有性命之虞。在约翰内斯堡,黑人持枪抢劫是家常便饭,遇到时只有把双手高高举起,然后任他们把你身上财物搜刮干净,千万不要试图反抗,这不是卑微的怯懦,而是生存的智慧。近些时候,在德班某小镇开超市的一名福建籍侨胞,遭遇抢劫后持枪追赶并枪击歹徒,恼羞成怒的歹徒连开数枪,击中头部不幸身亡。

而2007年5月4日,一件震惊华人世界的恶性案件就发生在我身边。曾给予我很大支持和帮助的华侨新闻报社长、潍坊籍老乡冯荣生遭遇入室抢劫,他为保护妻儿与歹徒展开枪战,当场击毙一名歹徒,重伤另一人,但自己也不幸被歹徒枪杀。

经历此次打击后,也一度让我产生了回国的念头,父母在和我通电话时也很小心地劝我回去。是啊,在这个鬼地方,不要既赚不到钱,再一不小心丢掉小命。然而权衡各项利弊后,我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我是这样考虑的,这里除去自然环境优美无比让人无法割舍外,1994年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南非社会经济正经历急速转型,很多华人将其与上世纪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机会非常之多。换句话说,在今天的中国,不可能一夜之间再冒出身价百万甚至千万的倒爷,但在南非,还有这样的机会。

不久,我离开报社,开始了在一家船运公司打工并兼做倒爷,开启了我人生的另一段旅途。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遥望未来,依然忐忑。在每个人生节点,都有那样多的可能性,个中关键,只在自己的取舍,而我,只想活出自己的样子。

今年过年照例是无法回国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在约翰内斯堡这个巨大的城市里,望着熟悉的街道和陌生的人群,孤单的我有时会感到一阵压抑和窒息,这可能就是通常说的“爱的代价”吧。在同一片天空之下,在同一个地球之上,我的祖国、我的亲朋,请接受一个游子在异国他乡的默默祝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