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星期六

学英语的故事之二:一定要在心理上藐视对方

学英语的故事之二:
一定要在心理上藐视对方

最近一阵没更新博客,原因是春节前在开普敦海边抓海胆,结果一个浪打来,就把我卷海里去了。没亲身经历之前我还想过,浪应该是把人冲到海里的,动词应该用冲;通过这次教训才知道,那真的应该叫卷。掉进海里头之后,就被朋友给七手八脚捞上来了,后果是山寨机进水后间歇性失灵,我的一只脚给划了个口子,另一只脚肿了。

这几天不是过春节了么,我接到N多网友的祝福,还有N多网友留言,问我为啥还不继续写学英语的,于是今天就抓紧写第二篇。第一篇写的是我当初为何下决心学英语,这一篇就写写我是怎么克服心理障碍开始说英语的。

话说上篇说到我被黑人客服给羞辱了,因为人家说听不懂我在说什么,让我找个会说英语的再打过去,让我自尊心受到了极大伤害。再然后,为提高英语能力同时给自己捞点实惠,我去书店花50兰特买了本南非交通规则教材,决定自己去交通局考驾照。

打开一看,基本晕了:里面全是专业术语,譬如第一章里说考驾照的条件是:不是精神病患者、未患有癫痫等突发性疾病。那个啥精神病、癫痫等单词,连口语都比较少见,现在可好,整本书里好多生词啊!没辙,已经报名了,只有硬着头皮一边查字典一边学,第一天学了一小时,生词密密麻麻记了一片。更恐怖的是,第二天起床后基本都忘了这些生词啥意思了!然后再重新看、重新记。那本书前后学了一个多月,为保证过关,我又花了350兰特去一家黑人驾校买仿真试题做。

一共三套试题,我做完一套后,驾校的小黑婆就帮我核对答案,发现只错了一道,心中窃喜。做完剩下两套后,觉得肯定能过。驾校老板,另一个老黑婆拿着很多图标问我啥意思,其实这些我都熟记于心了,但回答的时候害怕英语说错了,竟然磕磕巴巴起来。

黑婆对我说:你这样不行!你题目都做对了,说明你明明知道啥意思。万一考试的时候遇到大检查,抽查的人随口问你这个图标啥意思,你太紧张说不上来,那人家肯定以为你作弊。

我说我口语不大好。然后她似乎明白了问题所在,对我说:“其实你英语应该不错,要不然你也不会把题目基本都做对了。你说你的英语口语不好,原因在于你害怕说错,不敢说出来。你说话的时候应该记着,我们都知道你是个外国人,所以你用错了单词或者语法根本没关系;你要想啊,我们这个教室里的人还都不会说中文呢!”

说实话,这个黑婆基本没教过我怎么过笔试,但对我以后张嘴说英语起了不小的作用。她的说法,跟我在金山大学语言学院老师的说法基本一致。那位老师对我说过:“你的语法比其他南非当地学生都要好,你的问题就在于心理因素导致你不敢轻易开口,因为开口之前你总是在想,我这句话怎么说才能做到语法和动词形容词等都不会出错。其实口语跟书面语言不同,有时候你没必要说一个完整的正确的句子,有时候说几个单词就行。当你担心别人听不明白而不敢开口的时候,你要想你的英语比他们都好,而你的语法的确比他们都好!这样想的时候,你就不会再担心了!”

后来我把这两个人的话总结为:“一定要在心理上藐视对方”!

有了这种心理,我就敢持续地跟人家交流而不是不懂装懂了,遇到对方说的太快或者没听过的新单词的时候,会要求对方说的慢一点或者说“Sorry”、“Pardon”让对方重复一遍。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很有礼貌地放慢语速或耐心地重复,但极少数情况下还是有烂人会刺激你,但都被我从心理上给藐视了。

话说某日我遇到了一个烂白人,他号称自己在约堡有什么培训学校,说自己在香港和上海呆过两年。因为他说话语速太快,当他说到他的学校时,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我让他慢点说,他竟然问我来南非多久了。我说来了三年多了(到现在都五年多了),结果这个傻逼说:“你都来南非快四年了,按理说,你呆个两三年英语就应该很好了,怎么会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呢?”FXXK!哪里有这么说话的?你可以在心里这么嘀咕,但你能直接说出来吗?这白人不仅是傻逼,还是绝世的!

我想了一下说:“你说你在香港和上海呆过两年,我中文非常好,请问你现在能跟我说中文吗?”这个傻逼顿时愣住了。估计他除了会阴阳怪气地用中文说个“Ni Hao”,其它的屁都不会。我站起来歪着头斜愣了他一眼,然后转身走了,留下他自己坐在那里发呆。其实我至今都在想,如果我再次见到他,一定要问他:“1994年前你们白人统治南非,现在黑人统治后,白人很多都跑到英国澳洲,是不是因为在南非你们这种自以为是的傻逼太多了,才导致白人有今天这个下场?”

生气归生气,我还是最终决定花钱去金山大学语言学院提高一下英语水平,以便以后能更流利地对付这种SB。我会在以后的博客里说一下在金山大学的经历,请大家继续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