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在南非吵架一定要彪悍!

据理力争讨回1300兰特——
在南非吵架一定要彪悍!

写正题之前,先说几句题外话。前几天看了一个电影,叫做《耶路撒冷》,又译《黑帮天堂:耶路撒冷》。这个电影实际上是讲南非约翰内斯堡修布罗地区的黑帮犯罪故事的,导演兼编剧把约堡比喻做耶路撒冷。2008年拍的片子,获得当年奥斯卡提名,但因之前2005年的类似题材的《黑帮暴徒》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影片,所以该电影最终没能获奖。

凡是来过南非的人都会感觉这部电影拍得异常真实。特别是电影里描述黑帮怎么策划抢劫运钞车,Lucky的第一任女友在银行工作时如何通知抢匪抢劫提款客户,Lucky被抓后如何买通约堡中央警局的警察偷案卷等等,会让你看得毛骨悚然。但这就是真实的南非,没有丝毫夸张的成份!后来,我从网上看到一篇该片导演拉尔夫•泽曼(英籍南非裔,现居美国拉斯维加斯)写的文章,说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花了一年多时间专门研究约堡的各类真实犯罪案例,电影里的大多数情节都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

其实,仅冲着导演敢到索韦托和修布罗、亚历山大地区(这三个地区是约堡最恐怖的犯罪猖獗区)实景拍摄,对约堡稍微有些了解的人就知道此片非看不可。因此,想了解南非治安的朋友,一定要从网上下载这部影片!

在南非,黑人是明着抢,白人则是暗着偷。现在言归正传,说一下最近几天我数次发飙后,成功讨回约1300兰特的真实故事。

手机话费遭莫名扣走,手段比声讯台更恶劣

话说我的一部签约手机用的是Virgin Mobile,上个月合同到期,我把号码改成了预付费的。结果上周,我发现原来手机里有170多兰特,后来我想打电话时提示余额不足,一查吓了一跳:只剩下1.28兰特!

开车冲到Virgin Mobile在Fourways附近的总部查询,客服告诉我说:你注册了Smartcall Technology公司的发短信赢话费服务(跟中国的声讯台骗话费有得一拼),所以你的电话费都被用光了!我说我发誓没有用过这个服务,结果这个脑残的黑婆说:“手机在你手里,你不注册的话他们怎么可能偷你话费?”我立刻说:“你把主管叫来!”结果她主管不在,她同事把她叫到一边说了半天,回来后她告诉我:“钱是Smartcall公司扣的,不是我们公司扣的,你如果要的话找他们去!我现在先打电话帮你把服务取消掉。”

我说,你帮我打印出来详细对账单,我找警局立案去!结果她说:“我没权帮你打详细账单,因为你没注册详细账单服务。”我问那服务多少钱,被告知20兰特。我的火立即烧到头顶来了:“你们公司没有保护好我的资料,导致我话费被盗,现在我让你们打印详细账单当证据,你们还想再往我要钱?”边上的另一位客服让我不要生气,说他们真的无权打印,除非他们主管同意,可惜主管不在。

我说,那你把那个偷我钱的公司的地址给我。结果这黑婆说她不知道。我说,你刚才明明打电话给他们了,你不知道地址?她说只有电话没地址。我实在忍无可忍,就对她同事说:“我不要跟一个Stupid Lady说话。”她同事后来从里面的办公室里找出来一张单子,上面是很多公司的联系电话和地址,估计这跟国内一样,绝对不止一家公司经常偷客户的话费,并且这些公司都是和电信公司狼狈为奸的!

出门后,我从GPS上找到地址就开车直接过去了,这家公司位于Rosebank附近Dunkeld的一个House里面,去了之后想起它就是经常在南非《公民报》上面经常做广告“发短信赢话费”的那家骗子公司。进门后,一个叫Alicia的白人女经理接待的。我说我被你们偷了,我现在就想采访你们,想知道你们是怎么盗窃我个人资料,然后从我手机话费里面偷钱的。然后我就拿出录音笔等放在桌子上。那白娘们哆哆嗦嗦说了半天,大意是钱是他们的账单部门(Billing Department)扣的,她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但她保证给那个部门发邮件,24小时内就能帮我把电话费要回来。我说那你把账单部门的电话给我,结果她说:“我不知道那个部门的电话,他们都在德班,我们只通过邮件联系。”我说:“你在撒谎,出了紧急问题你没电话怎么联系?”结果她说:“我会发Email,标上紧急俩字。”我擦,明显就一白人骗子!

不过,她一再保证把170块电话费退给我,我跟她说:“我给你24小时的时间,如果我收不到话费,你就麻烦了!”然后留下联系方式后离开了。

二次发飙吓倒一屋骗子,烂白人当场返还电话费

第二天中午,24小时过去了。我给那家骗子公司打电话,第一次被告知Alicia正在开会,第二次根本没人接电话。这时我正和朋友在唐人街办事,突然感觉到无比生气,决定回家的时候顺道再去发飙。我前思后想认为:钱没要回来是因为第一次发飙不够彪悍。

这一次,我问了别人后,直接冲到了他们办公室所在的二楼的一个大房间(第一次是在一楼的会议室),直接就冲到Alicia面前。她正跟对面同事聊天,看见我后一脸的惊讶。还没等她张口,我用非常大的声音说:“Where is my fxxking airtime ?”然后她当场就愣住了。这时,里面小房间的俩中年白人,一男一女(看年纪和模样应该是夫妻骗子),出来让我去楼下会议室谈。然后我一直说No,我说就在这里谈,让你们所有员工都知道这是个什么烂公司!

其他员工在偷偷往这边看,基本都是白人,只有一个印巴人。我转身对他们说:“You white people are even worse than the black !”(你们白人比黑人更烂!)在南非,把白人骂成不如黑人,绝对是个极大的侮辱,是所有词中最具侮辱成份的了,比骂祖宗之类还难听(我这么骂是因为被气炸了后情绪失控,南非的朋友请勿模仿)。后来朋友说,这说的这话也太种族了,他们要不是理亏的话肯定会揍你,呵呵。问题是,一屋子接近10个白人,没一个敢还口的,这就证明他们极度理亏。

后来被劝到楼下,这个白人老娘们和我交涉。一开始,她说会马上把话费退给我;后来上楼查了系统后说,根据他们的记录,这服务明明是你自己开通的,还关联了三个手机号码,那三个手机号码用你的电话费玩抽奖游戏。我一听就恼了,对她说根本就不认识那三个号码,明明是有人盗用了我的资料,请问我能随便用你的手机号码注册服务、不经过你的允许就扣你话费么?她还想推脱责任,我又开始用“黑与白”的话发飙骂她。声音可能太大,之前那个男人下楼看,估计是担心我会揍这个娘们。

她又拿着我的手机上楼,这回我听见那男人在她后面小声说:“你赶紧把电话费还给他。”过了一会,她俩一起下楼,那男的站在会议室门口守着,女的进来跟我解释说:“我刚查了你的短信,我们系统给你发送过密码,只有用那个密码才能参加抽奖。这密码是发给你的,但电信公司或其它能从别的途径偷窥到密码的人,就可以用密码和手机号码参加抽奖,费用就直接从你手机话费里划走了。虽然这话费是别人偷的,但作为我们公司来说还是要对客户负责,所以我还是把电话费还给你。”然后,她把170兰特的充值卡给我了。我说那我充值之后会不会再被偷?她说我已经把你的手机号码从系统上锁了,任何人都不会再从我们的系统平台上偷你的话费了。

我说一下这家白人公司做什么生意,大家就知道他们为何理亏了!他们有点类似国内的声讯台,是诱骗客户用发短信的方式参加“抽话费”,编辑几位数字发短信参加抽奖,然后你的电话费就源源不断地进入到了他们口袋里。你想啊,除了偶然会抽到10块钱话费以诱骗客户继续上当外,可能会碰到传说中的10万兰特大奖么?!所以,即便像她说的,我的手机号是被别人盗用后注册了他们公司的服务,那我被偷走的话费,最终也是落入了这些骗子们的腰包!所以,在我发飙并辱骂这群烂白人之后,他们自始至终也没人敢吱声,只有这个白人老娘们开始时让我不要对她吼,还被我立刻骂了回去!

三个月没讨回押金,一次发飙彻底解决

除了这次从白人骗子手里要回170块话费,最近还有一次从另一家电信公司Neotel发飙追讨回1108兰特押金的成功经历。

这家公司叫Neotel,是南非最大电信公司Telkom的竞争对手,也是除了Telkom外唯一一家被允许在南非境内经营固话业务的电信公司,最大股东是印度的TATA集团。

我在两年多前签了与Neotel的合约,签约前交了1000兰特的押金,他们当时给的理由是:南非诈骗太多了,担心用了巨额话费后没人付钱,所以要交1000兰特押金。2011年10月份合同就到期了。2011年11月初我收到账单,称Neotel会退还1000兰特押金外加最后一个月没有使用的上网流量费,共计1108兰特。我打了他们客服电话,对方说11月底或者12月初一定会退到我银行帐号上面。

2011年12月8日,我没收到钱,却收到了另外一张新账单,跟上个月的除了日期外没有任何区别。我再次打去电话问,客服中心说:他们需要一个月的缓冲期,大意是需要时间看一下有没有漏记的电话费之类。然后,客服中心的人再次保证我在12月底或者2012年初会收到1108兰特。我暂且又相信了!

这个月初,大概1月10号的时候,我不仅没等来退回来的钱,就连账单都不发给我了!这TM什么世道啊?!我属于那种脾气不好的人,立即从网上查了他们Head Office(总部)的地址,然后开车去了位于Midrand的Neotel总部。给一名客服当面说了经过,她帮我电话联系了账单部门,然后给我了一个Ref. No.,说这个部门的人会在48小时内给你打电话,确认你的账户信息等,然后就把钱退给你。

这次我再次等了三天!所以啊,在南非,不管是白人黑人还是印巴人,他们嘴里的24小时也好、48小时也好,全都是顺口胡咧咧的。第四天,我再次来到Neotel总部,找到上次那名客服。她说你好吗?我说,我感觉一点都不好,因为你们提供了Shit一般的服务,你们Neotel的服务比Telkom还差劲!她很小心地问:“没人给你打电话么?”我说,要是有人打电话,我会浪费我的汽油跑你们办公室来么?然后,她开始四处打电话,先打给她的主管,大意是:有个很生气的客户在这里要他的押金,我该跟哪个部门的主管直接联系?然后,她放下电话后打给负责退款的部门(不是上次的账单部门)的负责人,把情况反复说明,另外还发了Email给对方,提醒他一定要退款给我。

从头到尾大约20分钟,然后她把退款部门的联系电话和联系人名字写给我,告诉我:“这个部门这次一定会退款给你,如果他们不联系你,你直接打这个号码找这个人要钱!”第二天,我就收到了这个部门的电话,确认了帐号信息等,然后向我保证会在七个工作日内退钱。

也就是说,如果第二次我还是笑嘻嘻地找他们要钱,那客服仍旧会像第一次一样,只是打电话联系一下账单部门,然后给我一个Ref. No让我回家等着,再然后永远也不会有人搭理我!后来是因为我发飙,她才四处打电话联系部门负责人,这才帮我真正解决了问题!

经验与教训:南非有很多公司服务差劲,如遇到类似情况,特别是打客服电话不管用的时候,如果有可能,应该直接找到总部去面对面处理。如果你是正确的,态度一定要强硬,如果遇到骗子或对方态度恶劣,该发飙时一定要发飙;如果遇到小职员无法解决问题,则要坚持找经理或主管。另外,我在博文中骂烂白人的话,大家不要轻易使用,因为我这次骂的是骗子,所以他们都不敢吱声,如果遇到的是不理亏的白人,弄不好是要吃官司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