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教你如何应对南非恶房东

教你如何应对南非恶房东 最后一月房租可合理拒缴 日前,约堡华人刘先生租房时遇到了一件恶心事:白人房东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将一年前他签约时多付的一个月押金归还给他。刘先生称,自己入住的这段期间十分注意卫生,就怕最后房东借机找茬,但现在房东仍以屋外墙壁需要粉刷等问题来推脱,就是拒绝还钱,让他感到十分恼火。 其实,很多华人朋友在租房时都有类似遭遇:初来乍到、语言不通,租约到期时难免被恶房东克扣押金。以刘先生的情况为例,屋外墙壁损毁,那根本就属于自然损毁,就像自然折旧一样,是房东应该自行承担的损失,与刘先生没有任何关系。现在,恶房东欺负刘先生不懂南非相关法律,故意拖着不归还押金。其实,如果刘先生有时间,完全可以把房东告上地区性的小额事务法庭。 下面以我几次租房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遇到类似事情该如何处理。六年多前我刚来到南非,在Edenvale地区曾经租住过一个小公寓,那时候租金为每月3000兰特,在签约时交了6000兰特:3000作为押金,另外3000是第一个月的租金。一年后租约到期,我持续发邮件给白人房东,却被他以各种理由推脱,最终自认倒霉,没能把钱要回来。 第二次租房,是跟人合租,租金为每月5000兰特。租了两年后我们决定搬走,我提前一个半月打电话通知了房东。有了之前租房的悲惨经历,又考虑到这个房东也可能拒绝归还我的押金,我通知房东:最后一个月租金用押金抵扣,不足的500兰特(第二年租金已上涨到5500兰特)我会额外支付给他。 果然不出所料,房东第二天晚上就跑来我家,检查了所有东西,同时告诉我屋外墙壁油漆剥落,需要雇人粉刷。我很冷静地对他说:“那是自然折旧,是你自己应该承担的损失,与我无关。”最后,我俩达成妥协:他在最后一个月我搬走之前,由他出钱雇黑工重新粉刷墙壁,我在周末时则尽量呆在家里,以方便工人来干活;另外,晚上下班后或者周末,他可以带其他租客来看房,但需要提前一天通知我。再后来,他又发现车库的一把锁坏掉了,我赔给他200兰特了事。 第三次租房,这次房东尤其恶心,平时一点小事就唧唧歪歪、没完没了。后来,我提前一个月通知房东不再续租;他发邮件给我说,必须把最后一个月房租付清,在他维修房屋后将费用从押金中扣除,然后剩余部分再归还给我。我一听就火了,立刻回复了一封措辞严厉的邮件:你平时修房子,反反复复找人修了很多次,占用了我很多时间,其实你的房子本来应该在我入住之前修好,我之前都没跟你计较,你现在反而想跟我计较。我就是没钱付你最后一个月房租,实在不行你就起诉我吧!然后,房东没再回复;再然后,他很客气地麻烦我让新的房客来看房子,那最后一个月租金当然也就没要。 总结一下,在南非租房是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的: 首先,作为租客,签约时确实要多付一个月押金;有的中介或房东收两个月押金,那是不合理的; 其次,尽量按时缴纳租金,同时必须尽量保证房屋内设施整洁且无损毁,若出现损毁,维修的钱确实是需要从押金中抵扣的;但屋外墙壁油漆等出现自然剥落,那属于自然折旧,则是房东应该承担的损失; 第三,如果租约到期,租客需要至少提前一个月通知房东; 第四,如果发现房东有克扣押金的不良企图,你就可以拒付最后一个月租金。在南非,法律是偏向保护租客利益的,即便是你真的没钱付租金,房东也只能先到法院起诉,在拿到传票后才能将你赶跑,这就是为何在南非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大约20%—30%的租客都会拖欠租金。但也不是说,你就可以故意去拖欠租金,如果遇到很刻板的房东或者是你向中介公司租的房,房东或大型中介倒真的有可能把你告上法庭后,给你上黑名单!但是,如果你发现房东企图不良,你就是可以拒付最后一个月房租,如果真的被这种烂人告上法庭,法官也八九成不会判房东赢,况且,绝大多数房东也不会真的费时费力把你给告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