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在中国大使馆申请补护照的经历

在中国大使馆申请补护照的经历 今天(10月17日)上午,我开车来到位于南非行政首都比陀利亚Pretorius大街的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签证处申请补办护照。原因很简单:前些天出了点小状况,而我又不愿意到“对待同胞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残酷”的约堡总领馆补办,所以只能开车来到据说态度相对较好的比陀大使馆补办。 大使馆的条件的确比总领馆好不少,宽敞很多,至少还有个能坐的地方;不像总领馆那边只有两个小窗口,还时不时因为排队等问题发生争吵。填写好表格之后,我把旧护照复印件、照片、警局报案单、移民局电脑单等证明身份的资料全部交给负责接待的张姓姐姐。她态度倒是还好,一边翻看着我的资料,一边自言自语:“咦,我怎么感觉这个名字好熟悉……”张姐姐,您不会是我的粉丝吧?不过鉴于窗口周围聚集的同胞太多,我还是比较低调地没有说话。 我的资料都是绝对没有一丁点儿问题的,甚至连南非国税局SARS的完税证明都能提供;我的旧护照是2007年在约堡总领馆办理的,比陀大使馆如果想核实资料的话,应该会相对简单些。据说,上一次我在《非洲时报》发文质疑驻约堡总领馆之后,新上任的田学军大使本着执政为民的理念,将补办新护照的时间从三个月压缩为两个月。今天是2012年10月17日,可是按照取证单上面的日期,我到2013年1月17日才可以拿到新护照,仍旧是三个月时间! 我不知道按照现在的传言,两个月后的2012年12月17日之前能否拿到新护照,也不知道这等待期间要被警察讹诈多少次——幸亏我还有南非本地驾照和南非记者证,可以对意图不轨的坏警察起到威慑作用——只是想在今天及以后记录下换护照的经历,给生活在南非的华人们提供借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