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极度悲惨:200元旧钞惨遭南非中央储行直接作废!


极度悲惨:200元旧钞惨遭南非中央储行直接作废!

记得10年前读大二上公共英语时,那位姓赵的英文老师,很喜欢《阿甘正传》里阿甘他妈讲的一句名言,然后拖着长腔问我们:“阿甘他妈说,Life is just like a box of 什么来着?”结果全班都没出声的,我在下面小声对同桌说“shit”。没想到声音有点大,后果是全班狂笑不已。

阿甘他妈其实说的是,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会经常吃到各种不同口味的。现在我在南非,没体会到阿甘他妈所说的巧克力,反倒是真正体会到了十年前自己说的“Life is just like a box of shit”。这几天接连发生的事情,让我十分郁闷、近乎疯狂,最郁闷的莫过于,自己带着一张200的旧钞专门跑到南非中央储备银行去换新版的,未料被储行直接给作废了!

银行员工都说是真的 200旧钞遭中央储行作废

先说一下南非的200兰特(约折合180人民币)假钞。按南非中央储备银行(相当于国内的中国人民银行)的说法,旧版200兰特假钞忒多,于是安排南非各家商业银行在世界杯开赛前的5月底之前,免费帮民众鉴别并换成新版钞票,将旧版的上缴后作废。后来又好像延长到了7月底。

这几天,我收拾东西时竟然发现一张旧版的200兰特,原来是想带到银行换新版的来着,后来又丢到抽屉里给忘了。仔细看了一下,手感有些滑,但在验钞机下面看,上面的200水印和其它防伪标志齐全。拿给一位朋友看,他认为可能是假的,防伪可能是伪造上去的(我现在很崇拜他)。

然后几天前,我去Nedbank(南非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缴账单,把这张钞票拿给银行的工作人员看,结果查看的黑婆说,她感觉是真的;然后她又叫来值班经理,一名白人老太太,那个老太太仔细看了,又找来一台验钞机检查水印,然后很肯定地对我说:是真的,但现在银行都不给换了,你需要到中央储备银行去换。然后,她还帮我找到了中央储备银行约堡分行(相当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之类)的地址。因为两名银行员工都认为是真币,这坚定了我认为它是旧版真钞的信心。

今天中午,我出门办事,查GPS时发现经过中央储备银行,于是就顺道过去一下吧。结果,到那里大约12点半,接待处的人很牛地指着墙上的通告说,对公众开放的换钞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下午13:30到15:00,其它时间没人帮你换。顺便说一下,南非的中央储行跟国内的中国人民银行都一个德行,在一栋非常豪华滴建筑物里面,连这个看门的态度也很牛,总之都是国家出钱养着他们,唉。我想,那既然都来了,那就等等吧。出去到一家黑人餐厅吃了饭,回来后发现这里竟然排了十几个人等着换钱!

排了20多分钟的队,经过两道安检,终于到了里面一个小屋。小黑婆接过我的200旧钞,看了我一眼,然后用手摸了两下,咣叽一下,往上面直接盖了个章!Shit ! 完了,直接给作废了!以下对话更让我郁闷:

“Why ?”我问她为什么。
“假的,这张是喷了胶水的假钞!”
“可Nedbank银行的人,很确定地告诉我,这是真的,只不过是旧钞!”
“这种假钞做得非常逼真,连银行的很多人都辨别不出来,所以中央储备银行才要求旧版200兰特的全部回收作废!”
“但银行的人告诉我是真的,我才专门开车来这里排队,谁应该为我的损失负责?”
“Nobody !”

然后,她从桌子下面拿出一个大本子,里面装满了作废的假币,对我说:“看吧,我这里收缴了这么多,每个人和你一样,作废前认为是真的。”她填了一张表格让我签字,大意是假币没收,储行等部门还有权继续调查假币的来源之类。

我签字后,突然想起来一个问题,又问她:“那这种旧版假币连银行的人都辨别不了,之前你们通过各家银行为市民换新版,岂不是把这种假币也换成了真币??”

她看了我一眼,没回答,应该是默认了。也就是说,我手里的这张高仿真的200假币,如果在7月底之前通过各家商业银行换新版,应该是可以换出来的,娘的,我顿时感觉丢了200块钱!!!

踩到的这坨狗屎的经验教训是:以后收200兰特面值的钞票时要特别小心,能不收还是尽量别收,收的话也一定要认准了必须是新版的!

帮朋友要护照没成功 在警察局惨遭调戏

这几天还踩到了另一坨狗屎:一朋友的两本护照不幸被杰米斯顿重案调查科的人给扣了,其实,人家就是逛街买东西时遇到中国人,临时起意想讹点小钱花花。结果,朋友认为自己并没有过错,凭什么给钱,于是吵起来了,护照就被死警察给扣了。当时是三本护照,因为其中一本是海信的,后来给要回来了,但还有两本被扣着。

后来,朋友又去要了几次,结果每次都忍不住吵起来,闹僵了。我前几天去帮忙要护照,结果不但没要回来,反而被黑人警察调戏了。一名光头警察从旁边办公室过来看热闹,结果打量了我两眼说:“这个中国人还挺帅来。”我说:“谢谢哈。”然后他又说:“那你是不是有很多女朋友和男朋友啊?”我晕,莫非这厮男女通吃?可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他又是色迷迷笑着说的,我于是也笑着说:“A lot of !”顿时办公室里笑成一片。这几天,我还会帮朋友处理这件事情,到时候再告诉大家具体经过吧!

踩到的这坨狗屎的经验教训是:在南非,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淡定;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只不过是钱多钱少的问题。

发飙骂走白人泼妇 家门口的鸡店遭抢

第三坨狗屎是,几天前在加油站被一个白人泼妇给抢了车位,结果发飙把她骂跑了。我在等加油站员工指挥我停车加油,这时,一个白女人开着一辆4x4突然冲到我前面的车位停下,吓了我一大跳。我停车后敲了她的车玻璃,问她为何抢车位。结果这个50多岁的泼妇说,这又不是我的错,你前面车位空着,谁知道你在干嘛?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她明显带着种族歧视的腔调跟我说话!

顺便说一下南非的白人。1994年之前,南非白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4%到15%左右,1994年曼德拉领导的黑人政党ANC上台执政,大批有能力、有技术的白人移民到其它英联邦国家。目前,南非的白人只占总人口9%左右,大致有两种:其一是大中型公司企业中的高层和中层,受过很好的教育,移民到别的国家后还要一切从零开始,于是宁可在南非忍受着高犯罪率;另一种是很烂的没有任何技能的白人,反正已经烂到家了,也不差继续烂在南非了。

南非的白人在1994年之前,是完全骑在别的种族头上的,所以一些年纪大点的白人,至今对白人以外的其他种族说话时,还带着高高在上的口气。她如果是抢了别的白种人的车位,一定会先道歉的,但因为抢了我这个中国人的车位,所以才不知道怎么死好了,用教育式的口气跟我说话。我之前就遇到过这样的白人,我的黑人邻居还教过我怎么对付这些烂人。这些是必须先交代清楚的,否则,一些网友会认为这次发飙事件是我的过错。

说回到这个泼妇,如果她当时先说句“Sorry”,我绝对不会骂她的;结果她说又不是她的错。婊子!我突然失控,用所有能想到的脏字骂她!然后,我告诉所有加油站员工都不要给她加油。要知道,加油站员工都是黑人,所谓的种族和解都是屁话,黑人与白人之间的矛盾永远不可能弥合。结果是,所有黑人员工都在窃喜,然后躲到一边都不帮她加油;后来,加油站的白人老板让一个黑婆过来,先过去问她怎么回事,又问我怎么回事。

我说,那个死白人抢了车位不但不道歉,还用种族歧视的口气跟我说话。黑婆说,她说是没注意到你在等车位,才会停到你前面。我说,那她应该先说Sorry,而不是用那种口气跟我说话,你去告诉你们老板,那个Bitch完全是在用种族歧视的口吻跟我说话,才导致我骂她,我不是黑人,我绝对不怕她这种白人。再然后,这个白人泼妇开车灰溜溜地跑了!

踩到的这坨狗屎的经验教训是:不要以为白人就是好东西,白人里面有很多都是烂到骨头里的;当别人打你的左脸时,千万别傻到拿右脸去让人家打,而是一定要反击打回来;要充分利用种族之间的矛盾处理问题,譬如号召黑人兄弟不要给这种白人加油。

另外,快圣诞节了,约堡到了抢劫旺季。我家附近的鸡店,叫Chicken Licken,专门卖炸鸡块的,被抢了,我去准备买鸡吃时,发现他们正在停业忙着装防盗的铁窗。这里之前是肯德基,也被抢劫过,没多久后就搬走了。看来,开餐厅是要看风水滴,呵呵。另外,Cresta购物中心的标旗银行给抢了,就是中国工商银行给成功收购股份的,英文叫做Standard Bank,结果抢匪携带的炸药不足,金库没炸开,抢劫未遂后逃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