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参加了南非黑人的婚礼(多图)









差一点给活活饿死!
参加了南非黑人的婚礼(多图)

前天(16日)是南非的黄道吉日,结婚的特别多,我陪朋友去参加了一位当地老黑的婚礼。他们态度倒是非常友好,未料开饭时间竟然按照“非洲时间”,从中午1点一直拖到下午5:20,我和他们家的亲戚,真的差点都被活活饿死!

30岁生日遭老妈逼婚

这篇博文是写人家南非本土老黑婚礼的,不禁让我联想起自己的私事。话说前几天是我30岁生日,按虚岁来说就是31了,已经老了,从帅哥变成了帅叔叔,这是一件比较恐怖的事情。更恐怖的是,我妈还借机逼婚!

先说一下我的生日吧,我至今不知道自己哪天出生的,因为我爸妈告诉我是1980年农历10月24日,后来又说按阳历是12月2日,我身份证上则是另外一个日子。更郁闷的是,我查了万年历,1980年农历10月24日是阳历12月1日,阳历12月2日是农历10月25。我在电话里问我爸妈到底哪天生的我,结果两人意见不合还吵起来了!算了,至今不知道我生日是哪天!

总之,不管按这三个日子中的哪一个,我30岁生日是过了。往家打电话时,我妈还催我赶紧的,我说你再催我,我就向凤姐求婚。我妈不知道凤姐啊,愣了两秒钟,说:“王熙凤?”

先去了趟索韦陀 发现很多人住别墅

话说16号早晨,我6:50就起床,打扮好之后等朋友来接我。因为这位朋友英语不好,请他参加婚礼的是FNB银行的一名黑人经理,结婚的是这名黑人经理的表弟还是堂弟,反正他们都叫Cousin滴。

之前,朋友还特地买了两套唐装。据他说,这名黑人经理办事挺好,特别能忽悠,说是就他一个中国朋友,一定要让他参加,还要穿着唐装参加,以便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是中国人,而不是日本鬼子(据说他还知道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有矛盾)。

因为集合的地方是在索韦陀Soweto,是南非最大的黑人聚集区,有的地方很危险。世界杯期间发生过的中国记者数起被抢劫案之一,以及李鹏承剧组被抢劫,都是在这个地区。所以我们按对方说的,先到一家比较近的华人商城门口集合,然后再由他带着到索韦陀他的家中。

虽然下着雨,但我们7:20就到了红马商城门口,结果给老黑打电话,他一直说“Give me 5 mins”,无数个五分钟过去了,到8点他才露面。然后我们就跟着他的车,左拐右拐到了索韦陀边上的一个小区。

如果你认为南非黑人都像电视上看到的住铁皮棚子,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家住的竟然是别墅,还是带游泳池的大别墅!进去之后,装修得非常好,液晶平板电视几乎占了半面墙。后来相互问候才知道,老黑他妈是政府部门退休的,英语很好。要知道那个年纪的人,很多黑人都不会说英语的,只会讲黑人之间的祖鲁语。据说1994年种族隔离制度解除之前,她就给黑人政党ANC秘密服务,所以推翻白人统治并在她退休后,当然也就享受政府提供的高级住房了。

据他们说,索韦陀也分成好多区,他们这个区是属于比较好的有钱人住的、或政府退休官员住的,都是别墅;还有的地方则是铁皮棚子,治安也比较差。比如,曼德拉故居附近就比较危险,如果要参观,最好是当地人带着,否则容易被抢。我发现,他们家门窗都安着防盗窗,结果一问,人家说:“他们(犯罪份子)什么人都抢,才不管你是黑人白人还是亚洲人来!”

黑人婚礼不守时 差点把人都饿死

新郎的家族名叫Kulu,据说还是个大家族。我们先到另一个区的教堂举行仪式,这个区着实比较恐怖,街上穿梭着很多下层黑人劳动人民,似乎一不当心,他们就会扑上来抢劫你。事实也证实了这一点:两名拿着冲锋枪、穿防弹背心的巡逻的警察叔叔把我们给拦下来了,命令我们全部站到车外,把车后备箱打开,检查里面是否有违禁品。估计是他们看到我们俩中国人跟四个黑人挤一辆车,拦下来看看我俩是不是给黑人同胞劫持了,或者是不是在跟他们做啥非法交易。

FNB的黑人朋友给他俩解释了一番,结果俩警察说,本来想给你们罚单来着,因为你们后座竟然坐了四个人(有辆黑人开的破车半路坏了,所以我们这辆车的后座挤了四个人),不过看在你们是参加婚礼的份上,就赶紧走吧!

按请柬上说10点开始,但直到快12点了才开始。牧师用祖鲁语演讲,然后大家站起来唱歌;然后再演讲,再唱歌;如此反复数次,都是祖鲁语,不知道他们到底说了些啥。后来,新娘她叔上台讲话(她父母都已经去世了),然后男方的父亲上台讲话。最后,牧师宣布双方结成连理,然后交换戒指,当众接吻。霎时间掌声、欢呼声四起,再然后,双方上台在结婚的纸上签名。需要说明的是,原来他们结婚就是一张纸,连个证书都没有;好像一共就是四联,男的一张,女的一张,牧师留一张,然后牧师交给内政部一张。整个过程我看了一下,来参加婚礼的,就我俩中国人,然后还有一对杂色人夫妻,其他全部都是黑人。

仪式完毕之后,这就已经1点多了,然后大家又合影等,等开车到租好的露天餐厅,已经都下午2点了!不幸的是,到了餐厅后,负责人说现在2点多了,还以为你们不来了,所以准备好的东西又都收拾回去了!晕!参加婚礼的这上百人,又在一边的空房间里等了四十多分钟,他们这才又把桌椅餐具等摆放好!

入座后心想,这都快3点了,怎么的也要赶紧开始吃吧,要不然把这些人都饿死咋办?没想到,上了饮料后,没上吃的,倒是开始了乐队演奏!原来,他们请了当地的黑人乐队。唱了几首当地歌曲后,新郎新娘和家属开始跳舞;后来下雨了,大家不跳舞了,躲到屋子里听乐队继续在棚子里演奏。

我们实在饿得不行了,这时我们桌子上的糖和花生、其它干果(南非当地的,不知道是啥名字)都被吃光了。我是和一帮黑老娘们坐在一起的,另外加上俩非常老实的黑人兄弟。我边上的黑婆应该是新郎他姨,一直在跟我说:“我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干嘛,饿死我了,怎么还不开始,饿死我了!”这时,我瞥见边上新郎新娘坐的桌子上,糖盒里竟然还有花生,于是就跟她说。结果她过去说:“我能借你们的盒子么?”把盒子拿过来后,把里面的花生、干果全部挑出来,分给我一半,然后又把糖盒给递回去。我跟那个黑婆一边吃一边偷偷笑。

南非人结婚只收礼 不随份子!

下午5点20分左右,终于开始吃中午饭了!大家按座次轮流去盛饭。一共有六种,大体是粑芭粉、鸡块、牛肉等,霎时间吃声一片,实在是太饿了。等大家吃完了,这才记起要喝酒,然后才找服务生开瓶。顺便说一句,那盘子都是新的,条码还没撕掉,全是“Made In China”,15兰特(13.5人民币)一个,我们桌子上的人都开玩笑问:这盘子是不是你俩进口来的?

饭饱酒足后,去厕所。这才发现还要排队。轮到我后,竟看到厕所门底下有黄色的液体淌了出来!我晕了。这时,门开了,出来一个把头发辫成很多小辫的挺时髦的年轻人。他突然问我:“你知道什么叫TIA么?”我说不知道;他说:“This is Africa !”“这里是非洲”的缩写。然后又指着厕所问我,你知道什么叫“STIA”吗?还没等我开口,他说:“Shit , This is Africa !”

等我见到厕所和地上的两块砖头时,于是,永远记住了“TIA”和“STIA”的意思!

参加完婚礼,跟新郎新娘和他们的直系亲属告别,新娘她叔突然对我说:“我一直喝你们中国的绿茶”。我晕,仔细想了一下,这黑人西装革履,开一辆宝马,还配有司机,要么是政府高官,要么就是大公司的高管。看来这双方家庭都不简单啊!

要特别说的是,在南非参加婚礼,没有“随份子”这一说!好像“随份子”也只是中国特色,这里只是送礼物。办婚礼完全是一件很花钱的事情,我观察了一下,收的礼物还不到20件,来吃饭的人却有100多人(估计一大家子送一件礼物,然后全家都来吃饭)。这些礼物也是比较简单的礼品,还有送电饭锅的;最贵重的恐怕就是我朋友送的音响了,价值450兰特(400人民币)。

好了,说完婚礼,再说两句题外话。这不马上圣诞了么,因为生意不好,被抢劫的中国人不是很多,但偷仓库的却十分猖獗!跟我一起参加婚礼的这位朋友,被新去的保安偷了四万多兰特的货,这名保安就上了两天班,然后把他仓库偷了,再然后警察找到他家时,他早就跑人了(估计是住铁皮棚子里)!另外,还有一个朋友,仓库一个月内被偷了三次,第一次被撬锁,然后他装了那种很粗的锁;第二次把锁用锯子锯开了;第三次连锁鼻都没了。最郁闷的是,被偷了后警察没破案,反倒是有ADT保安公司的打电话让他在仓库内装防盗,更恶心的是,他们仓库管理区的保安就是这家公司的。因此,他怀疑是保安偷了后,保安公司还想再趁机赚一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