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中国“难民”:你给南非华人丢尽了脸!

中国“难民”:你给南非华人丢尽了脸!

最近一直很忙,先是给我原来的老同事、现在的新锐作家王千马弄“对话集”,就是他问我啥我回答啥,大致是拿南非与中国做比较,以给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提供一些借鉴,这本书将在今年上半年出版,我是其中被访问的对象之一。另外,还要帮非洲杂志社完成一篇特稿的采访,总而言之,是忙了点儿!不幸的是,这号称很抗造的IBM笔记本还坏掉了,真是忙中添乱。今天有空,赶紧更新博客,给大家说一下最近的遭遇。

今天的话题主要是谈论在南非的中国“难民”的,可能会惹恼一部分人,但我还是真的想说:所谓的中国难民们,你们赶紧想办法申请合法签证吧,不要再伪装成难民,真把南非华人的脸都丢光了!

很多中国人想在南非当“难民”
最近,很多网友看了我之前一篇博客,留言问我,为何在使领馆重新申请的新护照没有加备注页,也没盖章。关于此问题,领馆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加备注页和盖章,是因为申请人根本无法提供之前的旧护照。如果护照持有人能提供出之前的旧护照,同时证明自己拥有南非的合法签证(如工作签证、伴随签证等),那可以持新旧两本护照到使领馆补办备注并盖章,旧护照剪角作废,时间为四个工作日。

另外,竟然还有不少人留言问,持“难民纸”可不可以回国。这里通过我的了解答复如下:难民纸又叫难民申请纸,因为南非不承认中国存在难民,所以中国公民永远也不会在南非拿到“难民证”,而只能拿到延期的那张申请纸。

难民证是颁发是津巴布韦、莫桑比克那些快饿死的人的,请问在南非的中国人哪个是真正的难民?哪个像津巴布韦要饭的那样快饿死了?哪个是真正逃避ZFPH来南非的?!所以,一些中国人拿“难民纸”,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去排队延期,你可以不断地延期,但你永远都拿不到最终的“难民证”。其实,持有“难民证”是可以在南非合法打工生活的,但“难民纸”则根本不被认可,这就是为何南非移民局有时会抓捕并遣返持有“难民纸”的华人的原因。

说起难民纸,我一个朋友曾陪同某位持难民纸的华人(不会说英语)去移民局难民署延期。我朋友回忆说,只见这名穿西装的华人夹杂在瘦骨嶙峋的津巴布韦难民当中,还时不时地大声接听电话,引来周围排队人侧目。后来保安很不屑地对我朋友说,你看你朋友这么胖,再看看其他排队的津巴布韦人瘦成什么样,你们很多中国人都是开宝马的,你们中国人有难民么??后来这位朋友再也不跟华人到难民署了,觉得真的丢不起那个人!

不少华人开宝马当“难民”是为逃税
至于为何有华人持难民纸,原因不外乎几个:第一,嫌工作证申请费用高,宁愿少花钱去排队当“难民”;第二,本身就是从周边国家偷渡来的南非,正规申请工作签证有麻烦;第三,对“难民纸”认识不足,认为那就是“难民证”,实际根本就是两码事;第四,文化较低,不了解移民政策,看周围的人申请难民纸,自己也去申请;第五,开店做生意不用缴税,为了钱丢尽脸皮也做得出来!

一开始我真不明白,为何这么多南非华人申请难民纸!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是承认中国难民的,其实很多人都是为了获得绿卡而搞出来的假难民,譬如说自己是F-L-G的成员,是李HZ大师的徒弟,受到了PH之类;我如果是美国移民局的,我会让他们自焚升天,也不会蠢到给他们难民资格;但不幸的是,这些国家对中国本身就有敌意,所以出于某种考量,还是给了很多华人“难民”的资格。

而来南非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都是做生意的,稍微有点积蓄的自己做生意,生活基本都属于社会中上等;收入较低的给人看店打工,一个月也能赚个四五千,请问你们怎能厚着脸皮当起了“难民”?!特别是来自南方某省的华人,有的一个村几乎个个都偷渡来南非,几乎个个都是“难民”!

有一次,一位来自该省的华人跟我说,因为他们偷渡来之后,用难民纸来开店,既不用缴税也不怕警察来查,警察来了后看到难民纸,就会很不屑地离开(估计是误以为那是“难民证”)。不过,他说的这种情况现在可是行不通了,南非政府早意识到了政策上的漏洞,好多地方都是移民局跟警察局一起行动,看到拿“难民纸”(而不是难民证)开店做生意的中国人,先抓进去再说!

这些人啊,你们也不自己想想,哪个国家能允许你开店做生意还不交税啊?!你们就为了这点利益,就可以不要脸皮去当“难民”?

另外,你都想在南非当难民了,在国外丢了人还不够,还想拿着难民纸回国?笑话!对这种持有难民纸的华人,ZF不嫌你丢人、不拘留你就不错了,还想光明正大地拿着难民纸回国?你们想回国,可以到使领馆申请旅行证(就是被很多人称为“返乡证”的证件),然后回国就行了,请不要再来南非当难民了!

险些被警察讹诈十块钱!
说完了让我提起来就生气的中国“伪难民”,再说说前几天的奇特遭遇。几天前我从非洲商贸城办完事回家,结果正好在41号路上遇到大检查。临检的警察还比较尽责,查完驾照等证件后,还让我把后备箱打开,检查备胎处有无藏违法品。

可笑的事情这时发生了:检查完毕后,这名小黑婆盯着我车里的几个钢镚问,可不可以给我10兰特买瓶可乐。估计她也是刚上岗的,张开口要了一顿才敢要十块钱。我本想回绝她来着,结果她又说,她站了很长时间了,真的很渴。我乐了,于是就准备给她拿10块钱,未料她边上的同事此时拦了一辆黑巴(就是国内的中巴车),黑巴就停在我车边上,很多黑人兄弟姐妹在车上看我俩说话。

一看这情况,这警察估计是担心别人看见她索要10块钱贿赂,就很郁闷地对我说:“Next Time”,然后指挥着我倒车离开了。

我不是说我多幸运,也不是鼓励华人行贿,但在南非,有时候真的要看实际情况。我一个朋友周末在机场被警察抓了,其实那警察当时只想讹点小钱,或许一两百就摆平了。结果她不给,然后就被抓到警局关了两晚上,又花了巨额律师费才给保释出来。南非本来就是一个很腐败的地方,有项调查说他们南非人交通违规被警察抓住后,超过70%的人都会行贿,花个五十、一百的把警察当场摆平,以免收到二百到五百的大额罚单!南非人都是如此,我们华人作为外来户,又何必如此较真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