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学英语的故事之三:自费读语言学校其实挺管用!

学英语的故事之三:
自费读语言学校其实挺管用!

我最近发现,原来看我博客的网友挺多的,特别是在很无聊的南非,不少人都在无聊的时候上来看,呵呵。上次我在博客中骂了不争气的中国“难民”,还有在南非的福建网友出来说话,请我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其实我不是特别针对福建人,但这个省的偷渡客也实在太多了,估计南非50万华人(包含偷渡的),光福建人就占据了三分之二。当人太多的时候,各种素质良莠不齐的人物就粉墨登场了,这也是福建人给人印象不良的原因。

另外,还有网友问我,干嘛不继续写“学英语的故事”啊,大家都在等着看呢。今天有时间,就抓紧继续写一下在金山大学语言学院的故事。

话说上次受到了一个白人SB的羞辱,当然我也立即当场羞辱了他(详见“学英语的故事之二”),然后我决定不能继续受到羞辱,于是决心到金山大学语言学院上课。那时候,我认为学英语其实主要靠平时的多说多读,语言学校不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如果想在短期内集中提高一下,还是有一定的帮助。可是学过了之后,才知道帮助还挺大的,这是后话。

那是2009年7月份的事情,当我去到金山大学语言学院,黑人接待玛莉亚立刻很热情地给我讲学校的课程,跟她交流基本不存在什么障碍。她建议说,你不用学全天的课程,只来上周末班就够了,然后拿了一本试题让我做。

考试是我的专长(也是很多中国人的专长),一会功夫就把答案写满了纸,虽然我知道里面有不少拼错的单词。第二天,玛莉亚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去上周末班3A的课程。金山大学语言学院的周末班有四阶段的课程,分别是1A,1B;2A,2B;3A,3B;4A,4B。读完4B之拿的是金山大学证书,证明你的语言水平是大学水平,之前拿金山大学语言学院的证书。另外,这个语言学院的老师基本是清一色白人,学生却大多数是黑人,中间夹杂着几个亚洲人。

那时候学费是2700兰特(约2500人民币),上10个周末,第11周考试,合格后发证书,不合格啥也没有。我对玛莉亚说,那我直接学3B不行么;结果她说,你语法没什么大问题,可单词拼错了不少(有的单词我只会说,早忘了怎么拼写了),所以你从3A开始学吧。

3A其实很简单,学的是都是基本语法,似乎跟高中英语课程有些类似,什么过去进行式、过去完成式之类都重新学了一遍,然后还学了一些单词。我和他们南非当地黑人学生不一样,他们遇到的问题是语法,我的问题在于单词。他们语法的确不怎么样,还经常问我譬如过去式和过去完成式怎么区分等问题。10周下来后考试,大多数学生都顺利通过了。

3B课程我是在2010年7月开始读的,这期间有跟我一起读3A的五名同学,在三四月份读了3B,结果被老师给判为不及格。更糟糕的是,不及格后要重新交全款才能重读,当时的学费已经涨到了3000兰特!要知道,南非失业率超过30%,很多黑人每月的工资,要养活一大家子人,能凑出这么多钱来读书,就真的已经非常不错了:至少这些人还知道上进,比那些在大街上抢劫的黑人好多了!

我读3B的时候,跟一个叫林雅达的黑婆同班。她和我也是3A的同学,结果在三月份读3B没合格,又回来继续重读。可问题在于,她每次上课都迟到,好像根本不在乎这么贵的学费一样。后来我侧面问她,这才知道,她在City Park当经理,来读书的钱都是南非政府出的,怪不得人家不在乎。现在南非是黑人执政,只要你是黑人且在政府任职,就有很好的各项福利,如果你想进修,还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然后政府给你出钱!

不幸的是,就是因为政府给出钱,这个林雅达根本就不在乎重读,结果最后又被老师给判为不及格,白白地再次浪费了南非政府的3000兰特公款!我如果是这个黑婆,两次都不及格,真的跳楼自杀算了;可她后来竟然跑去跟玛莉亚吵架,企图让学校批准她再次免费复读(估计她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向政府要求出钱复读了)。遭到拒绝后,竟然跟我说,这是白人老师歧视她,她上课迟到是因为生病(难道每周都生病?),结果白人老师就因为她迟到而不让她及格。真是大言不惭啊,说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好。后来,白人老师在Email中跟我说,她给林雅达判不及格,是因为不知道她究竟花钱来学校干什么,她用的课本跟上次另外一个老师用的完全一样,林雅达怎么还可以在最后的考试中错误百出呢?

好了,说了这么多这名黑人精英同学的故事,继续说一下我在3B的感受:明显比3A难很多!3B学的是短文,大体分什么描述性短文、叙事性短文、对比性短文、意见性短文、因果性短文等,教材用的是牛津大学出版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编写的。一开始,真的比较打怵:虽然预习完了课本内容,可上课时老师拿报纸刊登的文章当范文讲解,光单词就够我受的,根本不知道她在讲什么,意思基本靠猜。后来我问我同学,发现他们也听不明白,呵呵。再后来,下课后把老师的东西要过来复印,回家后慢慢研究,这才明白是啥意思。

这就更加深了我的恐惧,也明白了之前五名同学为何被判为不及格。于是,每次上课必然预习;上课听不懂的话,下了课必然追着老师问;课后不光写作业,还要复习,要不然一周上一次课,早就忘光了!其实上课还是很管用的,后来拿份报纸看,就会立刻想到这是什么类型的文章,大体结构如何等等,看报纸也知道怎么抓住一篇文章的中心意思了,至少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快要考试那两周,我开始有些惊慌失措,有次下课后,竟然直接问老师会不会让我不及格。结果老师说,你其实是全班学得最好的(不知道是夸我还是安慰我),我会让一部分学生不及格的,可是你担心什么呢?我竟然跟她说:“我是自己掏3000兰特来上课的,我当然担心学了一顿连个证书都拿不到!”那时候,我们都知道林雅达的故事,都知道她的学费一直是政府公费的,说完之后,她和我哈哈大笑。

随后的考试,全班九名同学,包括我在内的四人通过,其余五人被判不及格。后来,这名白人老师在给我的一封Email中写道:“他们(黑人)除了一名来自津巴布韦,其余的都是在南非长大,虽然他们(黑人)之间说祖鲁语,可每天接触的环境充满英语,现在竟然还能不及格,这就是我们南非政府变成今天这样的原因。”她还说,她之前还教过另一名中国人,结果那个中国学生也非常刻苦,而这就是你们中国能够崛起的原因。

我不是用这位老师的话给自己涂脂抹粉,其实很多中国人都像我一样都是考试机器。我的心理是:既然花了3000块来读书,而这钱是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那就一定要学好,至少要拿到证书,可能是我比较财迷吧!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只要你不是“富二代”或“官二代”,你的学费是需要自己掏腰包的,相信或多或少都会有我这种心理;那你们再去语言学校读书,自然而然也就比较用功了,收获也就比较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