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罪恶之城:被抢劫的故事(之一)


罪恶之城:被抢劫的故事(之一)

多年以前,南非华侨新闻报曾做过一个随机调查:约翰内斯堡华人遭抢劫的几率是多少?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至少90%的华人都有被抢劫或是身边熟人被抢甚至被歹徒杀害的经历。

从我开博以来,很多网友都留言问我,南非真的那么乱么?我的答案是:至少约翰内斯堡(包括首都比陀利亚在内的大约堡地区)非常乱!至于白人占统治地位的城市开普敦、布隆方丹、伊丽莎白港(PE),治安则相对较好;印巴人占统治地位的非洲最大港口城市德班,治安也好不到哪里去,但相对于约堡来说要好很多。

约翰内斯堡是南部非洲最大的城市,也是整个南部非洲的经济中心,在南非的30多万华人中,多数因生意需要聚集于此。这个城市被媒体称之为“世界犯罪之都”、“强奸之城”,连南非前任公安部长都将其称为“恐怖的坟场”。因为警察效率低下,基本抓不到嫌犯;南非又没有死刑,黑人抢劫时在不伤人情况下可以用200兰特(约180人民币)保释,所以治安形势异常恶劣。我在之前的博客里曾写过,世界杯刚结束没多久,我在Eastgate商城停车场就被抢了个山寨机,一些网友回复说:南方某些城市的飞车党也经常抢项链、手机,没啥大不了的。那下面,我就说一下身边的人,或者以前采访过的人被抢劫的经历。

华人遭洗劫后被裸体抛弃荒野
在约堡唐人街上,有个华人超市叫“唐人万佳”,老板姓廖,四川人,我在华侨新闻报做记者时曾经采访过他。他的悲惨经历如下:

N年前,约堡治安还没有如今臭名昭著时,他开车经过郊区一段行人稀少的公路,结果被前面停在路中间的一辆车给拦下了。一开始他以为是有人车坏了,需要帮助。结果等他停车后,才发现原来是四个黑人拿着冲锋枪拦路抢劫!他为了保命乖乖举起双手,结果劫匪把他身上手机、钱包等财物悉数抢走,然后用枪指着他,让他往荒草地里走。

他说,当时那个怕啊,他是害怕黑鬼杀人灭口啊(估计很有这种可能)!并且在那种荒郊野外死了,恐怕几年内都不会有人发现尸体!结果他不断用很烂的英语祈求歹徒不要伤害他,说他有老婆孩子,让歹徒拿了东西赶紧走,并保证自己不会报案。后来,这四个黑人用土话商量了一下,让他把衣服全部脱光,趴在地上不准抬头,然后拿着他的所有衣服,开车跑了。当然,他们是开着两辆车逃跑的。

廖先生回忆说,当时自己全身赤裸一丝不挂,所有东西全被抢走,只有从荒地里抓了一把草,遮挡住自己的隐私部位,然后蹦到公路上求救。过了很久,一个黑婆开着一辆破车经过,很讶异地停下来问他怎么了;廖先生赶忙把自己的悲惨经历跟她说了,她同意载他到有人的地方,但拒绝借给他手机用。几年前,南非的手机费高达一分钟3.6兰特(这是2005年我到南非时的价格,折合约3.2元人民币),那黑婆不借也是情有可原。

后来,黑婆拉着他到了附近一个白人农场。白人农场主赶紧找了个毯子给他盖上,然后又帮他打电话报警、联系朋友来拉他。警察在两三个小时之后终于来了,做了笔录就走了,连现场都没查看,然后,这桩抢劫案件就成了一桩永远破不了的案子。

朋友被抢后,警察称迷路了!
我朋友两年前在小区门口被尾随的歹徒抢劫。那时候,他们应该是大意了,被抢匪给盯上了,然后,某天在小区门口用遥控器开大门时,就被抢匪冲上来给拿枪拦下了。

保安发现情况后,吓得把自己反锁在保安室里,更不用说报警了——报了警也没用,下面我就会说到。那些歹徒用枪指着朋友的脑袋,把车里人的手机和值钱东西全部抢走,然后开着那辆丰田车就跑了。前后过程不足三分钟,歹徒属于训练有素,朋友说,一看就是抢劫老手了,开车走的时候一点都不慌张,估计他们抢劫抢的太多了,都有经验了,知道反正警察一两个小时内也赶不到现场。更恐怖的是,事发后,歹徒还猖狂到继续开着抢来的这辆车作案,导致产生了一万多元的超速罚款外加500多元注册费!(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看一下我之前的博文《毫无天理!被抢的汽车产生了500多块“注册费”!!!》,链接是:http://southafrica.blog.163.com/blog/static/106577662201062811511784/)

然后,保安才跑出来问没事吧,经过的邻居们也停车问候,他们纷纷帮忙打电话报警。等啊等啊,50多分钟后,一辆警车终于到来了。两名肥胖的警官下车后问了情况,面对众人为何这么久才来的指责,竟然大言不惭地说:“我们迷路了。”其实,那个警局离朋友所在小区最多四五公里,能迷路简直就是世界奇迹。再然后,俩人问了一下情况后就扬长而去,连最基本的歹徒的指纹都没有采集。

其实,他们绝非迷路,而是故意迷路。一名侨社记者曾在报纸上写过自己的一段真实经历:一天,他在老婆开的店里,正巧附近警局的一名认识的警察过来买东西。突然间,外面枪声大作,估计是发生了抢劫,可这名警官仍旧不慌不忙地买东西。这名记者问他,干嘛不出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结果这位熟人警察说:又不是我值班,我干嘛出去查看情况?再说,我们政府就付我那点工资,抢匪的装备都比我们精良,我干嘛出去跟他们拼命呢?如果我真的因为这个而牺牲了,政府肯定把我的保险金给我老婆,我老婆肯定会拿着我的钱重新嫁人,那我岂不是白死了?

在南非,黑人高中毕业后就可以当警察,也难怪有的警察连个报案表格都不会填写。原来我们公司打扫卫生的黑婆,她儿子高中毕业后,经过不到三个月的训练,就成了比陀近郊一个警察局的警察,这在中国恐怕不敢想像,现在在国内,好像公安本科毕业都要走后门才能进派出所。他们不光出警时极其缓慢、连报案单都不会写,另外,最最恐怖的是,不少警察还持枪抢劫,成了真正披着警皮的抢匪!最近南非媒体就曝光了数起现役警察参与抢劫的案子。我有认识的朋友就遭遇过真警察抢劫,那就且看我下回分解——《真警察抢你没商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