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被抢劫的故事(之二):真警察抢你没商量!





被抢劫的故事(之二):

图1:约堡城市警察的配车,他们其实就是配枪配车的城管;
图2:城市警察在罢工期间与前来镇压的警察开火;
图3:当然,并不是所有警察都是坏人,里面也有尽职的好警察。不幸的是,约堡的坏警察也实在太多了点儿!

真警察抢你没商量!
最近忙着考试的事情,所以没时间更新博客。先祝大家中秋快乐吧!上次的博文《罪恶之城:被抢劫的故事》,给大家说了在南非的华人是怎么被抢匪抢劫的,就有网友留言说:“本来下月马上就去南非,现在看了你的文章后心都凉了半截!”。其实,被抢匪抢劫还算好的,最恶心的就是被警察抢劫。这一次,我就结合几个朋友和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说一说约堡真假警察齐上路搞抢劫的故事——

我曾经被假警察追踪过
今天上午(9月24日),我开车带一位朋友到非洲商贸附近的一家警局办事,然后那个警察正在吃午饭,一边吃一边抱怨说:“今天是公共假日(是南非的什么传统节日),我应该在家休息的,结果你看,为了服务你们,我都要在警局吃饭,连瓶可乐都没有!没有可乐,我就不能很好地服务你们……”

我晕,还没办啥事呢,这就直接要钱了!朋友一听,赶紧给了他20兰特(约18块人民币),让他去买可乐喝。然后,值班的这俩警察就开始很高兴地帮我们盖章办事。其中一个年纪大点的警察提醒说:“我跟你们说,你最近如果开车遇到有人想搭车,千万别停;遇到有人问路,千万别开车窗,最近很多人被抢劫了。对了,那个专门抢你们中国人的蓝灯假警车又出现了,看到后千万别停车,要直接开到警察局!”

我的妈呀,那个安着蓝色假警灯的假警车!勾起了我恐怖的回忆!!去年,很多华人都被这种警车拦住后伺机抢劫过!去年我和朋友也被跟踪过,就是在约堡华人聚居的一个地区叫做Edenvale,M16与N3高速交叉口,我开车从N3经过的时候,一辆载着四个黑人的沃尔沃突然冲出来,闪着警灯让我们停车。那时候,报纸上已经报道了好多起华人被这种假警车抢劫的新闻,所以我们只有加速逃跑,一路上打着双闪应急灯,呈S形在高速上上演夺路狂奔,那辆假警察看追不上我们,就在下一个下道口溜走了!

更可悲的是,第二天我去Rosebank警察局报案,警局的人说那地段不归他们管,让我去Edenvale报案。在Edenvale警局,我把事情过程跟值班的警察说了,然后提供了这辆车的部分车牌号(那时候太紧张了,中间一个数字没看清)。那些废物竟然说,如果没有完整的车牌号码就不能立案。我说,你们高速公路上难道没有监控么,你把监控调出来不就知道车牌号码了?然后警察说,没有用,他们过一段时间就换个车牌作案。我说,你怎么知道他们频繁换车牌的?结果,这位仁兄说:“因为最近有很多中国人来我们警局报案。”然后我说:“既然那么多人来报案,你们怎么不派便衣去那几个路段巡逻呢?”然后,他的话差点没把我噎死(原话大致如此):“我们人手不够,而他们也很狡猾,即使抓住了,他们也会花很多钱请律师来洗脱罪名;再者,你很Lucky,这不是没被抢劫么?那你还在这里抱怨什么呢?”

世界杯之前,有新闻说,其中一辆蓝灯假警车和几名假警察已经被成功抓获;现在,世界杯结束没仨月,他们就又出来作案了!在这里提醒一下居住在唐人街西罗町、Edenvale等华人聚居区的朋友,以及在各个商城开店的朋友们,开车时一定要警惕蓝灯假警察抢劫!

约堡的城管专门欺负老百姓!
约翰内斯堡有两种警察,一种是普通警局里的警察,另一种是城市警察,叫做“Metro Police ”,就是配了枪的城管。说白了,多数就是平时靠在公路上临检讹点零花钱,下班后再与歹徒勾结后进行抢劫。与国内很多城市的城管一样,这两种里面,最坏的就是城市警察。这些城市警察工作性质与国内的城管有所类似,同时,因为约堡交通警察很少,他们还代行马路临检开罚单的职责。可悲的是,他们平常根本不去抓坏人,白天就是躲在马路边上伺机抓违章进行讹诈,下班后摇身一变成了持枪抢匪,很多华人就是被他们给敲诈抢劫的!

说到这里,我就想起国内一个脑壳被驴踢了的人大代表,在N年前竟然提出给中国的城管配枪,我强烈建议,这名只会异想天开的人大代表来南非约堡考察一个月,看看南非的配枪的城市警察是怎么讹诈你抢劫你的!要是真给城管配了枪,恐怕他们就不光去掀路边小贩的摊子了,而是跟约堡的城市警察一样,看谁不顺眼就直接开枪了!

前一阵,南非的华文报纸就持续曝光过多起城市警察躲在几个华人商城集中区的路段,专门抓开车的华人检查。几乎每次都有收获,当然这也与不少华人因为语言等问题没有南非驾照有关。他们敲诈的“罪名”无非是:驾照不是南非驾照,车轮胎快磨平了,没带护照等,讹诈的金额为100到数千元不等。最卑鄙的是,有一次因为索贿被拒,还栽赃一名华人说他车上藏毒,后来华人花了近两千兰特才得以脱身。

我自认为是良民,除身份没问题外还自己跑去考了南非驾照,但仍旧被他们讹诈过一次。那次我被拦下后,一个屁股巨大的黑婆城管先看了我驾照,然后问我护照呢?我说:“我护照在家里,但是据我所知,在南非只有刑警和移民局官员才有权力检查我的护照,而你是城市警察。”(很多华人被这些烂人拦车敲诈的理由是没带护照或签证不合法,记住,他们根本就没权力检查你护照!)她很不爽,但又没辙,绕着我的汽车转了两圈,然后突然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大叫:“我现在才注意到,你原来光着脚开车!你不知道这样很危险么?按照规定罚款300兰特!”我说我没光脚,我穿着拖鞋!结果她说,南非法律规定,不准穿拖鞋开车,你要把300兰特交给我!NND,她是想讹我300兰特放自己口袋里。我说:“我根本就没300兰特,再说了,按规定是你给我开罚单然后我去交通局交吧?也不是直接交钱给你吧?”她愈发生气,但又的确很想讹点钱,于是说:“不如你给我200,这样你就不用去交罚款了!”然后我说:“你要真的给我开了300兰特罚单,我去交通局的法庭后还能申诉减半,这样才只交150兰特;既然这样,我干嘛给你200兰特呢?”

最后讨价还价的结果是,我给了她50兰特(折合人民币大约45块)了事,因为我不确定穿拖鞋开车是不是真的违法了,反正我考驾照的时候没学过到底能不能穿拖鞋开车。再然后,我把这件事说给了朋友,结果每个人都笑到不行。

敲诈算好的,最恐怖的是真警察抢劫!
被警察敲诈真的还算好的,因为他们只是敲诈你而已;再者,他们也在四处敲诈当地人啊,只不过敲诈华人能拿到钱的机率大一些,所以也就乐于敲诈华人。最近当地报纸的报道是,约堡城市警察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平均每个月就接到七八起城市警察敲诈勒索的投诉。请大家注意,这肯定是南非当地人投诉的,因为中国人被敲诈了后,因语言不通等因素,肯定也不会去投诉他们的。但同时,该负责人又称,他们对一些情节不是很严重的警员不能做停职等处理,因为这样会造成警力不足,让约堡的治安更加恶化。

我认为,这些警察高层是在故意纵容手下进行敲诈勒索,如果及时做停职或开除处理,恐怕也就不会出现如今的真警察频繁抢劫的案例了。当然,他们也不完全针对华人,报纸上也报道过真警察持枪抢劫白人农场主的案例。但是,华人有使用现金的习惯,所以被抢劫的机率也就大了不少!

先说一个在香港城开店的朋友的亲身经历。那天她下班后带着父母回家,路上被一辆警车给拦住了,警察在她车里搜出10万兰特的货款,这是她当天卖货的钱。南非的银行都被抢怕了,多数下午三点半就关门下班,所以朋友不可能把钱存银行,也不能放店里,这样会被黑工偷走,只能是带回家去。一开始警察先问钱的来源,在得到是货款的答复后,装作还给他们;然后趁着他们不备,拿出辣椒水就喷了起来,然后夺过钱就跳上警车跑了!这位朋友和家人记下了警车的车牌,然后就报警了。结果,报警后,发现这是一辆货真价实的真警车,这辆警车隶属约堡郊区的一个很小的警局,而按照警局的记录,它应该是在另一个地区巡逻。再然后,这个案子就进入了遥遥无期的“调查阶段”,只要是朋友打电话问,对方就说仍旧在调查中。到目前,事情已经过去近一年,朋友至今也没找回自己的10万块钱,只知道自己是千真万确地被真警察给抢劫了!

再说另一个朋友的遭遇,他是被真警察联合抢匪给抢了!大约半年前,他从某商城收了数十万货款,然后到东门Eastgate购物中心的银行去存。根据他的回忆,他在N3高速转到R24上后,就发现一辆警车跟着他,一直跟了两三分钟,他开始还以为是警察要查车讹点钱呢,结果这时候警车突然不见了。不到一分钟后,当他开到R24那个很大的红绿灯路口时(就是往左拐可以去Eastgate,往右拐可以去东方商城和亚洲城的很大的红绿灯),前后共冲出来三辆车夹击他,还有黑鬼晃着手枪让他停车。他没办法只好停车抱住头,然后五六个抢匪在这个非常繁华的路口,众目睽睽之下把钱抢跑,把车钥匙也拔走了。后来他分析,肯定是在华人商城里收钱被黑人盯上了,中间又有警察踩点跟踪,再然后就是警察背后指挥着抢匪抢劫了!

另据近日的华文报纸报道,在M2高速公路上,近日持续有华人下班后遭到持枪抢匪洗劫,一对华人夫妇下班后遭歹徒拦截,对方竟然手持冲锋枪砸碎车玻璃,洗劫了他们身上的5万兰特货款,并抢走了车钥匙和家门钥匙。他们报警后,警局调查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受害者提供的枪支特征来看,这些抢匪里面非常有可能有现役警察参与作案!

(作者:王晓鹏,如转载请注明其博客链接,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