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办本护照竟然需要四个月!南非的使领馆效率让人失望


办本护照竟然需要四个月!南非的使领馆效率让人失望

在南非,尤其是在约堡,被抢劫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就连中国驻比陀大使馆和驻约堡总领馆的官员都被抢劫过。南非至少有30万华人,多数聚集在最危险但又是南部非洲经济中心的约堡地区,被抢劫或盗窃的机率非常大。因此,很多人护照被抢被偷后,都需要到使领馆去重新申请新护照,然后再拿到南非移民局去贴上新的有效签证。

不幸的是,在中国驻南非的使领馆重新申办护照竟然需要三四个月时间!即便华人最后拿到新护照,再到移民局去贴有效签证,因为移民局办事效率低下,还要再等待至少两三个月。在这前后接近半年时间内,未持有护照及签证原件的华人便成为警察敲诈勒索的头号目标,许多华人都是在经历抢劫噩梦后再持续遭警察敲诈,真的是苦不堪言。更让很多华人不满的是,个别使领馆官员对待同胞态度蛮横,真是让生活在南非的华人伤透了心!很多有类似经历的华人都说,那些人不是被国家派过来帮助同胞的,而是被派到南非来欺负自己同胞的!今天,我在忍了很久之后,说一下身边朋友的一些亲历。真心希望我们的国家强大之后,对待海外同胞时也能表现出大国风范!

申请新护照遭遇使领馆踢皮球
我的一个朋友被盗后护照丢失,他之前的护照是在比陀大使馆办理的。比陀大使馆在帮他首次办理护照时,已经向国内的省级公安机关验证过了他的户籍和身份信息,因此他认为如果在大使馆再次申办护照,速度应该会比较快。没想到,当他去大使馆询问时,工作人员竟然说,因为他护照丢失时间距离上次申请时间才一年,所以申领新护照需要等个半年或一年的。我朋友真的很生气,就问护照是被偷的,两次申领时间刚满一年也成了自己的错么?自己是中国公民,并且办护照也是要交840兰特(折合760人民币)给大使馆的,你们怎么能这个态度呢??对方说,你愿意办就需要等那么长时间,这是规定,不愿意办就拉倒。

后来,他给我讲了这件事情,我说是不是因为你那天说话急了,人家态度才不好呢?然后我帮他给比陀大使馆签证处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听了情况后说,他要是着急的话,最好直接让他去约堡总领馆申办,因为负责制作护照的工厂就在约堡,所以直接从约堡总领馆办的话速度能快一些。

8月24日,我和这位朋友带着资料到约堡总领馆交了840兰特和材料等,重新申办了护照,取证单号是1739XXX8,当时负责受理的小姑娘说,因为是“非正常换发”,所以需要等至少三个月时间。我问她什么叫做“非正常换发”,她说:“护照到期的或者护照上盖章盖多了、没有空白页的属于正常,需要等一个月时间;其它丢失被盗之类都属于非正常。”

过了一个多月,朋友打电话说,移民局通知说他的新工作签证已经批下来了,现在就眼巴巴等着拿护照去贴标签了,自己打当时留的总领馆的电话却总是占线,麻烦我上网查查别的号码打给他们,看新护照能否快点处理。我上网查到了总领馆的三个号码,未料打过去要么占线、要么没人接。又打了几次,终于有人接了。我把朋友的情况说了一下,然后问能否加急帮忙处理一下,哪怕交加急费也行。对方说,现在非正常换发都不能加急,他之前的护照是比陀大使馆签发的,那第二本干嘛到约堡总领馆来申请呢?因为之前比陀那边都有他的材料了,处理起来也可以快一些。我一听,立刻把比陀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说法告诉了她。这名工作人员听了后马上说,比陀大使馆的说法根本就是错误的,因为即便制作护照的工厂是在约堡,可我们现在还是要将材料送去跟比陀那边核对,核对之后才可以制作新护照,你说哪个方法更能节省时间呢?

我立刻感到被比陀大使馆和约堡总领馆给踢了皮球!他们真的把国内各个单位踢皮球的做法带到了南非。恶心归恶心,但已经这样了,只有求着人家赶紧把新护照制作好。前几天,我再次帮朋友打电话到约堡总领馆,对方听了情况后说,现在非正常换发护照都需要四个月,因为很多人都是非法入境的,旧护照不能用了后来换新护照,所以需要很长时间。我说,那即便他是非法入境,现在他的工作签证都批下来了,身份是合法的了,就等着拿护照去贴标签了;再说,他也是中国公民吧,申请新护照怎么会这么久呢?对方说,她也没办法,反正现在就要等这么久!

后来问了问身边的朋友,有类似经历的同胞都对使领馆的工作效率抱怨连天!关键是出门连个护照都没有,被警察拦住就会遭到敲诈!我一开始以为,是因为约堡华人特别多才出现这种情况,后来在一个南非华人社区网站上看到了一个帖子,是德班某华人破口大骂德班总领馆不仅办护照时间长,并且态度非常恶劣,这才明白了原来整个南非的华人申请护照基本都要忍受被使领馆侮辱的经历!

中国人喜欢窝里斗,官员眼睛长头顶上早有先例
说完了使领馆办理新护照的效率问题,又想起来约堡总领馆的一件陈年往事,说明约堡总领馆如此对待同胞早有“前科”。数年前,总领馆的官员对待同胞态度恶劣,总领事在本地华人报纸持续报道后被调离。

很多来南非时间较长的华人,都清楚地记着《南非华人报》在2000年左右痛批约堡总领馆而一夜成名一事。据该报社一名老记者回忆,当时一名华人遭到歹徒抢劫后向约堡总领馆求救(海外中国公民被抢劫后向使领馆求救难道不是正常的么?),未料接电话的官员竟然说,约堡被抢劫的事太多了,让他就近到警察局,该找谁找谁去。加上此前总领馆在换发护照等问题上,对待同胞态度蛮横恶劣,双方积怨已久,《南非华人报》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并配发了社论,引发了约堡华人对总领馆的强烈不满,更有华人打电话去总领馆,让他们滚回国内去当大爷去。后来不久,总领事就被撤换了!

当然,这也是因为当时的《南非华人报》刚创刊不久,正好抓住了这条大鱼进行炒作,但能引发公愤,也说明了那时候总领馆的态度很恶劣。现在,客观地说,工作人员态度好了不少,但仍旧将国内官大爷的习气带到了国外,对待同胞竟然像对待敌人一样冷酷,伤了很多华人的心!

三年前,我还从一名中资企业负责人那里听到了一件关于德班总领馆的笑话,未经考证,虽有夸张成份,但他讲的应该是事实。我只知道,有一阵子,德班总领馆的总领事职位空缺了很久,却不知道内情。这名负责人说,国内其实那段时间曾派来一名总领事,但是该总领事眼睛珠子长在头顶上,来了没几天,不听从同事劝告,就站在总领馆大门口外面,双手叉腰,似乎要告诉所有人,德班总领馆现在归老子管了,做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结果就被几个黑人给抢劫了!后来老实了一阵,但没过多久,又在家门口遭到抢劫,还被抢匪揍了一顿,然后就迅速地跑回国了!再后来,这个职位就因此空缺了好一阵子,呵呵。

有比较才有鉴别,看看台湾韩国如何帮助侨民
首先必须说明一下,我绝对不是吃里扒外的人,也从未对日本韩国之类的坏邻居有一丁点儿好感,但人家在保护本国侨民问题上确实比我们中国好得多!

先说一下台湾。南非于1997年12月31日宣布与台湾断交,1998年1月1日与中国正式建交。与中国建交后,台湾驻南非的大使馆被降格为“代表处”,驻约堡的总领馆被降格为“联络组”。我大约两年前,曾陪同一名台湾同事去位于Sandton City的台湾联络组办护照,结果发现,人家的服务水准我们真的根本没法比!我们一进门,里面的工作人员就立刻站起来,很热情地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然后详细告诉我那位同事,说如果办正式护照需要七天左右,如果很着急用,他们可以用两天时间帮她办理一本一年期的“临时护照”。看到了吧,两天和四个月,这就是差距!

这期间,我发现墙上竟然还挂着陈水扁的大照片(那时候他好像还没被关进去),就开玩笑地说,他贪污了那么多钱,怎么还挂在那里?结果一名工作人员刚好听见,说我们的“前总统”都快被关进去了,说明我们透明度高,大陆也有很多高官贪污,被抓进去有几个呢?见我无语,他又立刻说,欢迎你以后有机会到台湾看看,毕竟都是中国人嘛!而我现在无语,是因为我们的确都是中国人,为什么我们国家的驻外机构对待同胞的态度就比台湾差这么多呢?!

再说说韩国。我一向从来不掩饰对韩国和日本人的厌恶。在南非,日本鬼子比较少见,因为约堡治安恶劣,据说一些日资企业的日本人,都是住在同一个地区,还专门把一片小区封闭起来雇上保安,晚上外出都要向专人请假。

韩国人倒是见过一些,原因是我朋友中有朝鲜族的,就是东北延吉那一带的鲜族人,他们说朝鲜语和汉语,因此有不少韩国朋友。不得不说,韩国政府对待侨民的态度,的确比我们国家要好很多!有一次,这位朋友的朋友,好像在约堡的三星还是LG分公司上班,路上遇到歹徒开车跟踪伺机抢劫,他竟然摇下车玻璃冲着歹徒喊:“我是大韩民国的公民,不是中国人,你们要是抢了我,你们麻烦就大了!”然后这三名歹徒竟然就真的没有抢劫他!后来这名鲜族朋友说,韩国人真的是很团结,如果真有韩国公民被抢劫了,韩国驻南非大使馆就会持续不断地向南非方面抗议施压。相比来说,我们中国就实在太软弱了,可能是因为华人太多了,被抢劫的太多了,所以使领馆都已经麻木了,普通的抢劫根本就没人管。使领馆只是在有华人在抢劫中受伤或遇害的情况下才出门向南非方面抗议,因此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变成了歹徒抢劫的头号目标!

最后,我想说的是,国家强大是每个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但什么叫做真正的强大?真正的强大,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崛起,同时还有对自己国家公民权利的重视。美国至今仍在向越南索要70年代越战时美军留下的尸体,那才叫做真正的强大;而在南非,连中国公民到自己国家的使领馆申请护照,都要等上四个月,被抢劫后只能自认倒霉,这种强大,只能叫做虚伪的强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