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在开普敦被小蟊贼持刀抢劫!


在开普敦被小蟊贼持刀抢劫!
幸运的是:20多开普敦市民帮忙围堵抢匪

(上图为我的报案单回执)
看来今年属猴的真的是冲太岁还是犯太岁啊,我以为上次在约堡接电话时被抢了手机,今年的霉运应该可以过去来着。没想到,昨天在治安很好的开普敦街头又被小蟊贼持刀抢劫,幸运的是,20多名路过的开普敦市民帮忙围堵抢匪,将其活捉;开普敦警察在接到报案后不到2分钟,四五辆警车就赶到现场,这效率,跟约堡完全不同!

事情是这样的。这几天我在开普敦为公司办事,20日下午3:15左右,我和同事从Green Point(就是著名的世界杯赛场“绿点体育场”所在的地区)的旅馆,步行前往Waterfront滨水区购物。在Green Point主街的那个Protea Hotel酒店的路口左侧,遇到一个看上去是乞丐的黑人小孩,看年纪不到20岁。他把帽子用双手端着放在我眼前,我一开始以为他就是要点零钱来着,结果他说:“把钱包给我,要不然我会捅你(I will stab you)!”我这才看到,帽子里原来藏着一把刀子!

我很生气,原因是这是条主路,路上行人车辆很多,他竟然光天化日下抢劫。我大声说:“No!”他吓了一跳。后来同事告诉我,我可能很生气,然后反应过度,导致当时嗓门很高,结果连我同事都给吓了一跳。这个黑人接着说,你给我100块钱,你们就可以安全地离开。这时候我已经看出他很胆怯来了,我真的很生气(可能是因为上次被抢了手机给刺激的吧),上前掐住他脖子,告诉他说:“我告诉你,我不是游客,我在南非呆了好几年了,你不是想抢劫我么?Help! Help!!!”马路对面的人已经开始注意这边情况,酒店黑人保安和另外一名白人,开始向我们这边跑来。

这时这个黑人开始害怕,哆哆嗦嗦地说:“你给我点零钱就好了!”我同事担心真的把他逼急了会动刀子,然后从口袋里掏出20兰特(18人民币)给他。这时,黑人保安和白人已经快到现场了,那个持刀的黑人撒腿便跑!保安和白人开始追他,我在后面一边跑一边提醒他们那人有刀子!

让我感动的场面出现了:几乎所有路过的行人都加入了追抢匪的队伍,有一个住在马路对面的20多岁白人女孩一出大门就开始追他,还有附近干活的黑工,拿着扫帚就冲上去打他!还有两名开车的市民,直接把车停在路边就下车追他!那个抢匪一边逃跑,一边把刀子丢在路边,后来被酒店保安给找回来了。然后,抢匪跑到对面马路的岔道上,结果被十几个行人拦住。他开始坐在地上耍赖,然后有两三个黑人开始大声辱骂他,大意是他把南非人的脸都丢尽了之类。有人朝他吐唾沫,还有人想上前揍他,结果被旁边的人拉开了。

所有行人都上前来问我们没事吧,我说没事没事,他肯定把我当成了游客,所以才持刀抢劫。这时候听到警车的声音了,那抢匪开始哀求我,他只不过是想要点零钱,说是我看错了,他身上没刀子。这时保安已经找到了刀子,我对抢匪说:“我绝对不会原谅你,你今天没抢成我,你明天会抢别的游客!”

四五辆警车呼啸着到达现场,五六名警察下车后先大体询问了我事情经过,然后对抢匪搜身。一名警察让他脱下鞋子,结果发现他脚上纹着“28”两个阿拉伯数字,其中一名警察说他是个惯犯(我估计应该某是个团伙的)。他还在向警察狡辩说,他只不过是往我要零钱,结果保安让他“Shut Up!”然后把寻获的刀子交给了警察。警察把他塞进警车,结果他还在隔着窗子求我,我说:“你闭嘴吧,你竟然拿刀子吓我,我绝对不会原谅你,因为你会抢劫别人!”

周围的市民开始告诉我需要去警局录口供,一定不能放过这个坏人之类。然后,警察过来说,可能耽误你一点时间去警局,录完口供后我们会派人把你们送回来。在警局录完口供,签了名,留下了联系方式,然后警官告诉我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会发短信给我Case No.,就是案件号码。然后他们说,到时候会通知你出庭作证,否则恐怕定不了罪;你出庭的话,如果你是在别的城市工作,政府方面会报销你来开普敦的机票和住宿费用,我们希望你到时候一定要出庭,这样才能把这些坏人给关进去!

后来我的分析是,这其实就是个小蟊贼,站在马路边上,如果遇到当地南非人经过,就乞讨点零花钱;但如果遇到游客经过,就会拿出刀子恐吓并趁游客惊呆的时候进行抢劫。他抢劫游客的原因很简单:第一,外国游客被抢劫后往往不知道怎么报警;第二,部分外国游客,如一些中国游客语言不通,连求救都成问题;第三,游客往往在这里呆很短的时间,即使他们被抓住也问题不大,因为南非法律宽松,游客几乎都无法出庭作证,所以到最后抢匪非常容易脱罪。在我和同事经过时,他肯定把我们当成了中国游客想抢劫,所以被我骂了之后竟然哆哆嗦嗦的,估计那时候他意识到抢错人了,再然后就被抓获了!

不过有一点非常值得称赞,那就是开普敦市民团结一致对付坏人的精神和开普敦警察的高效率。今天(21日)早晨9点,我就准时收到了开普敦警局发来的短信,告诉我负责调查的警官名字叫WO.S Bardien , 联系电话是021-4678000,案件号码是:1137/10/2010,负责处理的警局是开普敦中央警局。这件事如果换在约堡,所有行人都会先纷纷躲避,因为约堡的抢匪都是持枪抢劫,弄不好就会开枪的;然后,警察肯定在一个小时之后才会出现,他们要等抢匪完全逃跑后才会抵达现场,因为他们的武器装备往往都不如抢匪。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两天前《华侨新闻报》的一篇新闻,说约堡亚洲城对面的一处华人住宅遭到歹徒持枪抢劫,结果里面的一名60多岁华人老太高声叫喊“Hello , Hello”,歹徒愣了一会用英语问:“你是想喊Help、Help吧?”结果那名老太听不懂英语,歹徒就很郁闷地告诉其他华人:“麻烦你用中文告诉她,让她学好了英语再来约堡混吧!”后来,歹徒不慌不忙地抢走了屋子里的6000多兰特,然后从容离开;这是这处华人住宅今年以来第四次被抢劫。

我不是想嘲笑这个老太,因为估计她受了惊吓且英语不好,所以才这个样子;也不是想显摆什么。南非的治安确实很恶劣,连世界十大旅游城市之一的开普敦都这个样子!我是想告诉在在南非的同胞,遇到抢劫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是否反抗,如果我是在约堡碰到这种情况,我一定乖乖交出钱包;另外,很多中国人遇到抢劫都自认倒霉,根本不报案,一是胆小怕事,二是语言不通。如果是语言问题,你可以要求警方找中文翻译,因为每个主要城市的警局都有固定联系的各个语种的翻译;另外,一定不能胆小怕事,这样一来,受到危害的不仅是你个人,而是让抢匪认为所有中国人都好抢,你危害的是整个南非华人。还有一点,很多人被抢后,担心出庭作证会影响正常生意,但你如果出庭作证,南非政府会负担食宿费用和误工费,你不出庭的话,抢匪很可能就无罪释放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