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两年后,我终于成了被告——在南非遭遇奇特的车祸官司


两年后,我终于成了被告——
在南非遭遇奇特的车祸官司

(图为我收到的律师函首页)
不少网友问我,最近更新博客的速度怎么这么慢啊,原因是前几天,我不幸接到一家保险公司律师行送来的律师函,他们把我给告了,是两年前的一起车祸,让我赔11137.69兰特(约折合1万人民币)。我这几天忙着处理这件事,今天已经找了律师,知道怎么对付这帮烂人了!

两年前车祸根本没人管
几天前竟直接到律师函

话说2009年1月份的某天(对方律师函上竟然也不确定是哪天,用了“About”一词),我在约堡N1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在开过蒙蒂赌场下道口后不远,前面一辆SUV旅行车突然急刹车,然后直接停在那里了;我当时开的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旧车,也赶紧急刹车,但当时车速很快啊,急刹车后已经离他的车很近了,停下后还是往前滑行了一段,撞上了他的后保险杠。

我从车里出来,看到司机正在打手机(但我也不确定他驾驶时是不是正在使用手机)。这个1954年12月27日出生的阿菲康白人(律师函上有他ID号码)告诉我,前面有辆车突然急刹车,他受惊后也赶紧急刹车,然后就停住了。他还说,他刚修好了前保险杠,这下好了,后保险杠也要修了。

在南非,如果撞了车,除非能证明前面的司机有问题,否则基本就是后面司机的过错。我告诉他,我开的这辆破车是朋友的,八成没保险,所以你不要找保险公司修,直接去修车厂看下多少钱,然后告诉我价格,我接受的话直接赔给你(因为我知道找保险公司的话会贵很多,弄不好要翻番)。他说,我今天或明天先去警局拿个Case No.,明天跟你联系。

在这里说明一下南非的交通法规,我的驾照是在南非自己考出来的,所以比较清楚南非的交法。除了上述谈到的撞车后的过错问题外,你撞了车后,先要下车检查有没有死伤,如果没有,就要把车移到路边以免阻碍交通;如果问题很严重,可以等待警察前来处理;如果问题一般,就可以自己叫拖车等先行离开,然后在事故48小时内到事故地段警局报案索要Case No.,联系保险公司索赔等。他先用手机拍照,然后又记下来我驾照上的名字生日和电话。

过了一会,Metro Police来了,也是个晒得发红的阿菲康白人,态度倒是不错。他看了一下我的驾照,问了一下怎么撞的;我说前面的车突然就停车了,司机还在打手机,然后我就追尾了。警察又问了前面司机几句,用阿菲康语问的,估计在问驾驶过程有没有使用手机之类;但估计对方告诉警察,他是事后才打手机通知家人或保险公司之类,呵呵。然后,警察先让他把车开走了,他车的后保险杠撞裂了一道纹;然后又联系拖车公司帮我把车拖回家。

事后,我花了3500兰特(约3150人民币)把朋友的破车修好了。那个白人也没联系过我,反正在南非,不管白人黑人都一个样,说过的话八成不记得。八个多月后,我接到了对方保险公司Outsurance要债的部门打来的电话,说要向我索赔1万多兰特。我说怎么会这么多?那个保险公司的女淫竟然说,Mr. Wang ,你撞的是一辆2008年新款的SUV旅行车,我们公司帮客户把整个后保险杠换了,当然要1万多块了。我说,我已经告诉你客户别用保险了,他不听,连个Case No.至今都没给我;再说了,整个事故是他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停车造成的,我为什么要付钱给你们?那个女淫想了想问,你从后面撞了我客户,现在说是我客户的责任?我说,对,就是你客户的责任。然后,她把电话狠狠地扣掉了。

就这样,大约两年过去了,没有人再骚扰我。直到大上个周六(11月20日)早晨,Outsurance律师行的人直接找到我家里,后来才知道,是根据我信用卡的地址找来的(这是后话),他之前还找过我住过的另一个地址。我一开始吓了一跳,还以为他是法院的,结果他说他只是送文件的;他问我2009年1月有没有撞车,我说我忘了(我真的是快忘了啊);然后,他指着文件上我的姓名和生日说,这个人是不是就是你;我看了一下很郁闷,只好承认。然后他说,你要看一下文件后决定出不出庭,然后打文件上面的电话号码向我们的律师说明情况。

对方索赔文件如同敲诈
幸亏我还有法律咨询公司

我仔细读了一下Outsurance律师行送来的文件,差点就把肺气炸了。大意是:这件案子已经在Randburg地方法庭立案,如果我接受11137.69兰特的赔偿金额,他们就撤销案子;如果我不接受并决定应诉,如果我最后输了案子,不但要赔11137.69兰特给他们,还要赔偿15.5%的利息,外加400多的诉讼费和400多的法庭判决费。

太欺负人了吧也?!我很生气,打了上面留的联系电话,找到了一个负责处理该案的女人,应该是律师助理之类。我说我很生气,感觉被你们抢劫了;她说奥,是么?(态度极其冷淡,估计他们每天抢劫无数人)我说,我要去法庭开庭,我是不会付你们钱的!

想了一阵,我决定去Scorpion Protection找行家问问。先说下这家公司,是南非全国规模内连锁的一家法律咨询公司,每月交55兰特,出了问题后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如果有必要,他们找律师帮忙打官司,并负责每年最多4.5万兰特的诉讼费用。

先开车去附近的Branch预约了一下,昨天下午又带着材料过去了一趟。法律咨询人员倒是很热情,看了文件并听了具体过程后,给我解释了文件上看不懂的地方,告诉我真的需要找律师处理,然后指着文件上的一行字说,如果你收到文件后10个工作日不答复,他们就有权默认你想还钱,然后就会直接从你信用卡或者账户上扣钱。我说,Shit 。他说,保险公司的律师行都这个样子,就跟抢劫差不多,根本不会管你死活,他们应该是按你信用卡的地址找到你的,也就是说已经掌握了你的账号信息,弄不好真的会直接扣走钱。

然后他帮我查了一下记录,说Mr .Wang , 因为你是2010年1月加入我们Scorpion Protection的,这件交通事故是2009年1月发生的,所以我们公司不会承担你的律师费;但你不用担心,我现在就帮你联系我们公司指定的律师,会给你很大的折扣。然后他帮我预约了一名律师,告诉我见律师的咨询费是300兰特,如果不是他们客户的话,费用则是550兰特,让我明天带着钱去律师事务所找律师去。

见到了一名好律师
心里石头总算落了地

我所在的公司之前有找律师处理文件的恐怖经历,那个律师帮忙接收了两封电子邮件,写了一封律师信,收费是3400兰特!!我看过明细,里面竟然包含接收电子邮件费用两次,每次各15兰特,打印费用是每张A4纸4兰特!当然,那是商业方面的律师,不过也实在忒狠点了,所以这次让我付300兰特,我赶紧答应了!

今天下午3点,我来到了这家律师行,就在Roodepoort法庭附近。让我郁闷的是,他们律师行不能刷卡,我又忘了带现金,结果口袋里加上钢镚就280兰特。我跟接待员说,我对这一片不熟,要不然你带我到最近的ATM取一下钱;她说我问问律师先;然后出来说,律师说了,你是Scorpion Protection的客户,差20块钱就算了。

十几分钟后,一个40来岁的白人律师出来见我。看了一遍文件,问了一下我在南非有没有房子之类,然后告诉我,Mr. Wang,这件事情你不要怪对方没跟你私了,如果别人撞了你的新车,你也会找保险公司换个新的保险杠;现在起诉你的不是你撞的人,而是他的保险公司,他保险公司花钱给他换了保险杠,当然想要找你讨债了。其实,他们找不到你也就罢了,但现在找到了你,不过,你根本不用担心,你还有很多选择。接着他就说了以下选择,把我彻底给逗乐了:

第一, 你聘请我应诉,不过Scorpion Protection这次不会承担我的律师费。在南非,你撞了人家,99%都是你的责任,除非你能证实对方有错,你说你看到人家打手机,你又没录像等证据。所以两三年后,即便案子判了,八成都是你输。到时候,你既要赔保险公司一万多,还要付利息,然后还要付我八九千或上万的律师费,所以建议你如果不是想跟他们较劲,别走这条路;
第二, 如果你过个半年或一年就离开南非回国,那你付我很少的费用,我帮你把案件延期,反正在南非,没有个两三年是审理不完一件案子的,到时候你就开心地回国就好了,也不用赔他们保险公司一分钱;
第三, 你如果不确定多久回国,那你告诉我你能一次性承担多少钱,然后我给他们律师砍价;
第四, 如果最后的一次性价格你不能接受,那我们可以每月付他们保险公司三四百,分期支付,然后我争取把利息帮你从15.5%砍到5%左右,总之他们会在两三年后才能拿到全款,每月三四百你也能承担得起。并且这期间你要彻底回国,那你回去就好了,剩下的钱也正好不用付了。这些钱在你来看来是很多,但保险公司每月向客户收很多很多钱,你这么点儿钱根本就是小意思,再说这种案子多了去了,你回国后,保险公司只能是自认倒霉。

再后来,我跟律师谈的条件是,我同意一次性支付6000兰特给保险公司,他们撤销案子;如果对方不同意,或开出更高的价格,而这个价格我又不能接受,那么我的律师会跟他们谈分期付款,每月给他们350兰特,呵呵。

不过我律师又说了,即使谈下来,也会过了圣诞节,大约会拖到明年一月份,所以你也不用担心,开心地过圣诞就好了!哈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