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在南非申请取消罚单的经历


写信求情,罚单变零
在南非申请取消罚单的经历

先写几句题外话。圣诞节快到了,南非的抢劫高发期到来。12月15号,我到约堡Town里的钻石大楼交作业(近期在学EGL的钻石鉴定课程),出来后开车拐到24号路上,走了没多远就因红绿灯坏了遇到堵车。当天天气不是很热,没开空调,把车窗开了一小半透气。

这时,我突然看见一只黑手伸进我车窗,然后一个声音飘来:“China , give me your cellphone !”我愣了一下,立刻反应过来:TMD,遇到抢劫的了!只见一只Nigger站到我车窗边上,黑爪子已经伸到我车里来,想抢我放在中间的手机;边上还有另一只站着掩护他。我对准他胳膊就是一拳,有点激动所以打偏了,但也吓了他一跳。然后我立即按喇叭,高声尖叫,周围不少人往这边看,我开始大声用F开头的词骂他,还问他是不是想进监狱。给他望风的Nigger这时已经跑了,他见状不好也扭头就跑。我还是很生气,摇下车窗来继续骂他,但因为周围基本都是黑人,不能说那个词儿,于是只能骂“Fxxk You”泄愤。

经验教训是:黑鬼很凶猛,开车须谨慎。特别是圣诞之前,当你开车经过黑人集中区时,一定要把车窗关上,把贵重物品放好,保证从车外不能直接看到手机钱包等物品。另外,遇到持枪或者异常凶猛的黑鬼,就要把手机等乖乖给他,以免伤及性命。

声情并茂,1500块罚单全部取消!

前几天,一个朋友从QQ问我,如果开车忘了带驾照,要付多少钱罚单。原来他某天晚上开车忘了带驾照,被警察拦下后恐吓说要开1500兰特(折合约1300人民币)的罚单,要么就私下给他钱了事。后来,朋友给了警察500兰特。我说肯定给多了!再后来,我问交通局的人,回答是:遇到这种情况你就让警察开罚单好了,开了罚单后到交通局上诉减免,法官一般会判你只交250兰特!

话说八月份我买了新车,在之前的博客里我曾专门写过买车过程,叫做《在南非买车险些被骗》。上个月,我去交通局查罚单:卧槽,竟然有1500兰特的三张罚单!分别是:第一张是在限速60公里的路段上开了71;第二张是在限速80的路段上开了93;第三张也是在限速80的路段上开了91。第一张和第二张罚款金额自动减半后每张375兰特,第三张直接就是750兰特,没有减半的优惠!

在南非,一般情况下开车超速10公里不算超速。比如,在限速60的路段开到70,就不会收到罚单,但如果开到71就会收到罚单!说实话,这三张罚单都是只超速了一丁点儿,我都怀疑警察为了创收而故意把测速仪调了,所以哪怕是在允许超速的10公里范围内,也都给算成超速!

我跟交通局的人说,我没钱,交不起1500的罚单。一个态度和蔼的黑婆说,那你去Town里面的Loveday交通局申请减半吧!然后我就开车到了Loveday街的交通局,这个交通局应该是约堡地区的总局。排了半天队,才被告知要到另一侧的Block A楼上申请减半,办公室的名字就叫“AARTO”,不知道是什么的缩写。

轮到我之后,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然后他给了我三张表格进行填写,每张表格对应一张罚单。前半部分要填写详细的信息,后半部分是写上诉的理由。我就开始认真的写啊写,大意是:我知道违犯了交通法规,也收到了罚单,真的得到了应有惩罚。现在我申请法官将罚单减半,因为我只是给人打工的,开一辆POLO VIVO,无法承担这么多的罚单,希望法官能网开一面进行减半处理,我保证在以后不会再超速了……

把表格交给工作人员后,那人认真看了一遍,然后就笑了,还转身拿给他同事看。我问他笑什么,他说你写的太有意思了!他指了指柜台,然后我看到了柜台上其他人的表格,发现人家就只写一两句:我违法了交通规则,知道自己错了,现申请减半处理!顿时知道自己写多了,也很无奈地开始笑起来。

等待裁决的周期是21个工作日,这期间大家记住要把罚单和上诉的收据都放在车里带着,如果遇到临检可以拿给警察看。这期间我就遇到过一次临检,警察问我有没有罚单,我把罚单和收据拿给他看,结果他原本想讹点儿钱来着,后来很无奈地让我走了。因为上诉后,有收据的话证明是合法等待期,这跟移民局的收据是一个道理,他也没法拿你怎么办。

上周,我从德班回来后就去约堡交通局查这几张罚单,结果帮我查的人说:“You are so lucky ,三张罚单竟然被全部取消了!”估计法官被我写得很长的理由给打动了吧,呵呵!

经验是:写上诉理由时尽量做到声情并茂,争取打动法官,法官也是人,看到理由充分的申请时,当然一高兴就把罚款全部都给取消掉了!

除去这种超速罚单,还有一种罚单是手工开的,就是你违规时当场被Metro Police给逮住。对于这种罚单,如果在32个工作日内主动去交通局交,价格会减半;如果你认为被罚款理由不充分,或者认为减半后仍旧无法承担,则可以去交通局申请取消或在减半基础上再度减半。另外,也可以从网上递交材料申请取消或减半,网址是http://www.aarto.gov.za 。

此外,如果你对交通法官的裁决还不满意,比如你申请取消罚单而法官判你交一半,你还可以起诉到地区性民事法庭,最终由法院的法官做出裁决。单就交通罚款这件事来看,南非的情况恐怕要比中国好得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