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屎壳郎滚出来的M*Z



N久之前,我的前同事、新锐作家王千马邀我对话,写了一篇《南非仍是中国的前车之鉴》,我曾把它放在以前的博客里。如今,他的这本对话集即将结集出版,书名叫做《M*Z不是万能的》,邀我写一篇推荐的文字。以下是前些天我写给他的文章,他说,估计要找家比较激进的刊物才敢发表。(因为遭到博客的自动屏蔽,部分词语只能用缩写)

屎壳郎滚出来的M*Z
王晓鹏

这几天,我在德班忙着接待国内来参加“世界气候大会”的媒体朋友们。闲扯中,一位某中央级媒体的高级记者称,他们局里有个专门监控全国网络信息的部门,动不动就封锁一些FD网站。例如,国外经常使用的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等,在国内就无法登录。天朝的网民,只能使用诸如人人网、新浪微博等“中国仿冒”产品,自娱自乐、方便监管。问其如何及时了解一些国外信息,答曰:“翻*墙”。

媒体记者尚需“翻*墙”才能了解信息,恐怕大多数网民根本不知道这“墙”该怎么翻。于是,万般无聊的网民们,只能在空虚的时候讨论一下诸如“周老虎”、“郭美美”之类无关痛痒的话题,在监管部门的默认下,群起而攻之,其后果最多就是暂停几位“政府官员”的职务,然后在大家都不注意的时候,再让他们悄然复出。许多人却兴奋地振臂高呼:这就是M*Z了,这就是自由了!殊不知,大家都落入了一个圈套: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他们深知老百姓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于是就在无关痛痒的前提下,让屁民们发泄一番,以达到转移多数人注意力的目的。

据这位记者朋友称,一位高官在视察该网络监管部门的时候,曾经作出以下论述:欧美国家之所以能达到今天的M*Z程度,都是牺牲了前几代人的M*Z的;所以,我们现在也要牺牲几代人的M*Z,以让子孙后代过上享受M*Z的好日子。这种奇谈,让我突然想起了看过的一个笑话:一只小屎壳郎问妈妈,我们为什么要每天吃屎啊?妈妈一脸恼怒地回答说,孩子,吃饭的时候怎么能讲这么恶心的事情呢?!

有一本即将付印的新书,叫做《M*Z不是万能的》,是青年新生态作家王千马的力作。他在与十位“跨国公民”的对话中,探讨中国的M*Z进程。因为里面有与我的一篇对话《南非,依旧是中国的前车之鉴》,我有幸一睹为快。对话集里,有十位曾经或者正生活在异国的“跨国公民”对西方M*Z的理解、对中式M*Z的不解、以及对中国M*Z进程的建言。刘瑜老师的“关心M*Z本质就是关心自己”,玛雅老师的“M*Z不可随便移植”等观点,让人读来都会陷入深深的思考。

很多人会问我,那在你心中,什么样的M*Z才算是理想的M*Z?就像我在对话中所说的,当中国的媒体敢于像南非媒体一样,批评总统花巨款修豪宅并娶了五个老婆时,当无辜的民众手拿康师傅XX花茶走在广场上而不会被便衣扑倒在地时,这时,我们才拥有了真正的M*Z。而我们距离那一天,恐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千马兄的这本对话集,依我拙见,实际上是要探讨在支离破碎的中国式M*Z面前,作为大国寡民的我们,在现有体制的制约下,是如何能像屎壳郎一样,一边吃屎,一边将M*Z一点一点给滚出来。谭嗣同说,革命都是需要流血的。而这本新书,是讨论如果在避免流血的情况下,最大化地实现中国式M*Z。这对于看不到什么希望的国人,应该会有不小的帮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