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在南非N次被盗的经历(上)

在南非N次被盗的经历(上)——
德班世界气候大会记者遭窃!

这里,我惹不住先说一个超级垃圾的德班中餐厅的故事吧。在ICC(德班国际会展中心)附近有一个叫“同乐”的中餐厅,是一只广东人开的(请允许我以“只”来称呼这位垃圾同类)。别家中餐厅的盒饭40兰特每位,他家的收42.5兰特,另外,可乐9兰特每位。地段好的地方物价贵点儿不是关键,关键是有一天,我和一帮记者订了盒饭,那天正好他们有时间,那就想在中餐馆里面就地吃了吧。吃完后我去结账,结果震精了:这厮盒饭收50兰特每位,可乐收14兰特!问为啥多收这么多钱啊,答曰:“你们是在我餐厅里吃的,占用了我的地方,当然比Take Away要贵啦!”卧槽,这厮讲的是啥道理啊?!我在南非呆了六年,吃了无数家中餐厅,从来没听说还有这种Fucking说法!

我不知道这只SB在国内读了几年书,当时我们好几位记者群起而攻之,他都装作听不懂普通话,也不知道此人是不是吃大便长大的。在他家吃饭,感觉就像被偷了一般!真不知此人是怎么做生意的,希望他的餐厅早日倒闭吧!这家“同乐酒家”的地址是Shop 4 , 136 Cowey Road , Greyville , Durban ,距离德班植物园及ICC不远,希望看我博客的华人朋友们千万别再被这只垃圾同胞恶心到!

言归正传。话说最近很多网友给我留言,持续问我怎么还不更新博客。关注我微博的筒子们可能知道,我最近一段时间都呆在德班,是因为这边开世界气候大会。我这次来德班不是采访的,而是来伺候人的,受朋友的委托来招呼中国外文局的采访团,就是给他们当一次兼职导游。结果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有记者被盗了400美金!

我记得2010年世界杯之前,我曾写过一篇博客叫《在南非连破鞋都有人偷》的博文,写了在健身房遭黑人偷鞋的惨痛经历,提醒大家南非的恶劣治安情形。后来,国内记者朋友们来了之后,好多人在听了我的名字后问:“你是不是就是写破鞋被人偷了的王晓鹏?”弄得我哭笑不得。原来他们在来南非之前四处搜索南非的治安情况,自然就搜到了被一些网站放到推荐位置的该篇博文。来南非这么多年,经历了N次盗抢,我都感觉不足为奇了。这不,前几天和我住一起的记者朋友,稍一大意就被偷钱了!

警惕性差,被盗400美金
这次我和他们一起住在提前三四个月预订好的B+B酒店里面,所谓“B+B”字面就是早餐和床的意思,其实就是家庭旅馆,只提供早餐。这旅馆是一对德国老夫妇开的,位于白人区的山顶,德班美景尽收眼底,住宿条件也非常不错,并且价格适中。

这次的采访团共有两组,第一组采访一周时间,然后下一组从国内飞来继续采访。第一组人马离开德班的时候,一位老师偷偷跟我说前几天丢了四百美金,估计是被当地黑人抽走了,但他担心影响其他同事的情绪,所以一直没吱声!我一听就吃了一惊:按理说他们来南非之前是受过安全方面教育的啊,怎么还会丢钱呢?!再者,他们来之前,一个30多人的浙江旅行团刚被洗劫了,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南非盗抢是家常便饭,应该时刻谨慎才对,怎么还会被偷呢?

根据他介绍的情况是:他在前天到银行换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美金少了四张。他回忆说,美金是放在背包里面的,去银行换钱之前,他背包曾经有一次放在车上,然后跟大家到海边沙滩上溜达去了。所以这钱有可能是在车上丢的,司机是他主要怀疑对象之一。当然,他也不十分肯定是在车上,因为这其中还可能在B+B酒店,也带到过会场。可在会场他的包没离身,因此,最有可能是司机和B+B打扫卫生的黑婆干的。关键是,他不知道到底在何时何地丢的!

我本来的好心情可算是到头了。我让黑人司机Lucky对我发誓,他到底有没有偷东西。他发誓说没有。黑人的话基本都是扯淡,之前有黑工给我一个朋友请假,第一次说的理由是他奶奶死了,第二次还是他奶奶死了,到了第三次,我朋友忍不住说:“这次你就说你爷爷死了吧!”关键是咱没证据,还不确定到底是不是在车上丢的(后来该记者又说当时把包放车座位底下了,那个位置比较难下手),我也只好暂且相信司机。

随后,我给租车公司的老板Victor打电话,把事情说了一遍,说得比较严重,我说我们China总部的大老板十分生气,说你们南非给中国记者留下了很坏的印象。这位老板随后跟司机进行了谈话,然后告诉我说:“Lucky是他手下20多名司机中比较诚实的一名,他说的确不是他偷的,如果实在不行,你以后在他下班后可以对他进行搜身。如果你们还不满意,我就只好再给你们换个司机。”这老板都这么说了,再者这黑人司机还算比较准时,本身也没证据,我还能说啥去?

再然后,我跟B+B的白人老夫妇说了记者丢钱的事情。他们说,自己家的清洁工用了五六年了,没有客人投诉丢东西啊。我说我们的人也不记得具体在哪里丢的,只是提醒你们一下。他们回答说,会对清洁工说一下这件事情。没证据,还不知道具体在哪里丢的,我觉得自己说话都理亏,目前也只能这样了。

更让俺惊讶的是,这五名记者中,有三人托运的行李竟然没锁,就直接从北京托运到了德班!这幸亏没托运到约堡,要是托运到约堡的话,还不知道里面被翻成啥样呢!问之,回答曰有人说南非海关的人可能会乱翻行李,如果锁着的话可能后果更惨!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得知的消息!海关的确会查行李,不过都是在你找到行李出关之后!被抽检到之后,会就地让你本人打开行李检查违禁品,他们怎么可能在出关之前翻行李啊?!如果出关之前被翻了行李,那只说明一件事:你被偷了!这行李箱不锁,就是到美国也可能被搬运工打开乱翻啊,更何况你们来的是南非!

赶紧在他们上飞机之前给没锁的人买了锁,他们的下一站是约翰内斯堡,锁了不见得管用,可没锁的话那也实在太容易被盗了!随后,第二组采访人员飞抵德班,我赶紧给他们讲了前一组人的悲惨教训,让他们把贵重物品要么随身带着,要么锁行李箱放在房间里,总之要十分注意防盗问题。

今天实在太累了,就写这么多。我会在以后的博客里给大家介绍自己的亲身经历,包括在太阳城被偷、南非的信用卡被盗刷等等,希望看我博客的朋友提高警惕,时刻提防,被盗后知道如何处理,尽量不要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