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在南非,电话费被偷光光


在南非,电话费被偷光光
更郁闷:电信局让我证明不是自己打的!

这几天,南非除了罢工还是罢工,然后就是爆发了全国规模公务员无限期大罢工。昨天,一个朋友去移民局问签证的事情,结果发现偌大一个移民局竟然大门紧锁,只剩下俩保安在门口坐着聊天。然后他问保安,移民局的人啥时候上班啊,保安说罢工完了、政府涨薪水了就会有人来上班。更加恐怖的是,不光公务员罢工,加油站、修车厂等也掺和进来,因为南非金属工人工会联盟也宣布罢工以声援全国公务员工会。在南非,如果你是某个工会组织的成员,在该工会组织罢工期间,你就可以享受到类似带薪休假的待遇,如果你高兴的话,还可以上街游行玩。

再来说说这两天我遇到的郁闷事儿。看来属猴的今年真的是犯太岁还是刑太岁,要么就是冲太岁,忘了在哪里看到的了,总而言之就是运势不好。你看我吧,接个电话手机被抢,去唐人街吃饭还看到黑帮杀人,然后前两天,家里的座机话费被偷光光。当然只有50多块钱,但也够恶心人的,更恶心的是,南非电信局Telkom工作人员说:你想要回电话费,就要证明你自己没有打那些电话,我擦来!

话说周三(18日)的时候,我发现家里的预付费座机没法用了。南非固定电话提供商有两家,一家是国营的Telkom,另一家是新成立的Neotel。新成立的Neotel是无线的那种,但号码是座机号码,服务态度好,但无法发送传真;另一家就是很烂的Telkom,提供两种服务,一种是签约的,每月光座机费就一两百,另一种是预付费的,每年收130兰特租线费,充值后才能打电话。预付费的话费稍微高点,并且你每打一次电话,还加收五毛钱的接线费。

我家那个预付费的座机,是偶然用来发传真的。刚开始我知道可以设密码,但设密码后,因为传真机是自动传真,不是可以拿起话筒拨号的那种,所以就没法发送,于是我就没设密码。这不,周三想发传真,发现电话没声了。赶紧打Telkom的客服电话,听了一阵音乐后,对方说明天会有人跟你联系,上门维修。结果到了周五早晨,才有人打来电话说,我们现在去人处理你的问题。

电话后来倒是修好了,来修电话的白人说,你的接线盒的线头不知道被谁拔了。NND,赶紧拨电话试试,结果提示余额不足;又查余额,为0.33兰特。我晕,上月冲了100,现在至少应该剩下50多兰特。我问白人,余额怎么没了,他说你没设密码么?那你可能被偷了。他让我去Telkom营业厅查下明细。

周五下午,我抽空去了趟营业厅。一个白人妇女帮我查了明细:说我这两天打了德班的长途,结果把话费花光了。我看了一下,电话没声的这两天,有人打了几个电话去德班和一个手机号,之前我话费余额是55.75兰特。我说我被偷了,我这两天电话根本就没有用过,肯定是被邻居从接线盒那里给接线偷走的,问她怎么把话费要回来。结果白女人说,首先你要去警察局报案,然后你还要证明这些电话不是你自己打的。我晕,为了50来块钱,还不够折腾的;再说,请问我怎么证明这些电话不是我打的啊?我问她怎么证明呢,她说,你要请个律师之类的证人,再到警局里当面宣誓,然后还要写个宣誓书,签字画押。

我靠,弄了一顿,我被偷了,倒显得我没理了!白女人看见我很生气,语重心长地说,小伙子,你怎么能不设密码呢?这里是新南非(特指1994年废除种族隔离之后的黑人政府),你要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啊!

于是,我愤愤然回家,打电话给Telkom客服中心,说我话费被偷了,告诉他们必须派人来把小区里七八个接线盒的锁给换了,对方答应了,不过估计他们也不会派人来的。然后,把座机设了个复杂的密码。问题在于,设密码后我就没法发传真了啊,难道还要为了发传真,还要重新去买个传真机不成???

再然后,我写了个告示贴到小区的大门口,告诉邻居们小区里有贼,家里有座机的必须设立密码,然后祝那个偷话费的贼明天就出车祸(全文附后)。看来,在这个烂地方,要回电话费是不可能的,抓住偷话费的更是不可能,我只有发挥阿Q精神,用精神胜利法杀死那个偷话费的贼!

突然想起了我在华侨新闻报工作时的故事。那时候,有人盗用报社的电话打国际长途到印度还是巴基斯坦,然后产生了3000多兰特的话费!那时候,报社负责人与电信局交涉了无数次,后来还写律师函去Telkom,一年之后终于把三千多块钱给要回来了!不过光让律师写封律师函,就花了接近两千,超级郁闷吧?所以啊,我这50块钱就当喂狗了吧!

Be Careful of Airtime Thief !

Dear neighbours :

I am 100% sure that there is an airtime thief in our complex . He stole my landline airtime by connecting my landline No. to his phone from junction box outside the building .

I reported this matter to Telkom , and they will change the locks of the junction boxes . Their suggestion is setting up a pin code for your Telkom landline .

So please set up a pin code immediately and protect your airtime !

To the airtime thief , I just want to say , wish you meet a car accident tomorrow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