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忍无可忍,我用“调包计”换了鞋子!


主啊,请原谅我吧——
忍无可忍,我用“调包计”换了鞋子!

奇迹发生了!我两周前从南非开普敦给国内的朋友寄出去了贺卡,贺卡五块,邮费六块,总计11块。本来我还想,以南非邮政和中国邮政的办事效率,以为会过至少两三个月,国内朋友或许才会收到,也或许,那些贺卡就会永远消失了。但我错了,我朋友前天竟然收到了贺卡,呵呵!

大家知道亚马逊网上商城吧,这家全球著名公司大约三年前宣布不再受理南非境内业务,原因是南非邮政系统内小偷太多,给顾客寄出去的东西往往无故丢失,或者有的南非不道德的顾客拿到商品后送人,然后再向亚马逊报失,亚马逊总部计算后认为得不偿失,于是干脆不做南非人的买卖了,呵呵。于是,这次我国内朋友竟然能顺利收到我的贺卡,真是奇迹啊!还是完整地收到贺卡,邮票竟然也没有被中国邮政系统内的集邮爱好者撕掉,真的要感谢南非邮政,感谢中国邮政!

另外,还要写一下前几天买鞋的恶心经历。首先声明一下:你们看完这篇博文后,千万别用所谓的道德观来谴责我,因为我所在的国家是南非,这是一个没有道德尺度的地方。现在我被逼做出有损人格的事情来,也完全属于迫不得已!

周一(23日),我去Edgars买了一双新鞋,价格是299兰特,大约折合人民币270元。当场试了试,还挺合脚的,就买下了。然后第二天上午就穿上了,穿了也就是俩小时,发现有点儿夹脚,赶紧带着发票去那店里换。来过南非的人都知道的,Edgars是一家很大的连锁店,专门卖衣服、鞋子之类,当然里面的货基本都是从中国进口的稍微高档一点的衣服鞋子等。

我一开始想啊,那么大连锁店,服务应该比较不错吧。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就跟一滩屎一样烂!接待处的黑婆说,你穿过了,你看鞋底都脏了,所以不能换。我说就穿了俩小时,我穿着小,你帮我换了吧。她说不行,要请示领班。领班的过了十分钟终于过来了,看了看说,让清洁工帮你把鞋底仔细擦擦,我看看怎么处理。然后,我又等了接近15分钟,清洁工来了,擦干净了鞋底,我让领班看。结果领班趴到鞋底上看啊看,恨不得上去舔舔,然后说,你看这里有一点儿磨损(也就比针尖大一丁点),所以不能换。

天哪,我说我就穿了俩小时,怎么会这样?如果这样的话,充分证明你的鞋子质量不合格!所以你必须帮我处理,否则我就有权退货。结果领班的黑人想了想竟然说:“你可以把你的鞋子卖掉啊,卖了后再来买双新鞋!”我说:“我卖给谁啊?卖给你么?”然后他说:“你可以给邻居发广告卖鞋啊!”我靠来,真不知道这厮怎么想出来的好办法!

我说我很不高兴,请你找部门经理来。又等了10多分钟,一个杂色人Colour经理来了。我说了整个过程,然后说,你们太过份了,就那么一丁点儿磨损楞不给换,你说你们会有损失,你就不怕损失掉我这个客户么?经理想了想说,我可以答应帮你换,不过要请示总部。我说多长时间,结果他说,处理完至少也要21个工作日!我靠,换双鞋子要21个工作日(一个多月),真没天理了!我说,那这21天里你给我备用鞋子穿么?他说,当然不会,不过我理解你很生气,换了我也会生气,但就是需要这么长时间。

我很生气,但转念间一个主意出现在脑子里。我说我不换了,你们服务太烂了。然后那经理就离开了。再然后,我溜达到卖鞋子的柜台边上,找了双大一个号的鞋子,装作试鞋,顺便把鞋带上的标签撕掉,然后把它们跟我原来鞋盒子里的那双鞋子调了包。因为我知道鞋盒子上有个条形码,不过那个条形码在我前一天买鞋的时候已经消磁了,现在出去肯定没事。更好玩的是,那个帮我擦鞋的小黑婆刚好路过,吓了我一大跳,不过她看了一眼后知道我在干嘛,然后开始偷笑着走开了。

于是,我就这么把鞋子换好了。因为我知道,他们肯定抓不住我;即便抓住了,我也是付钱了,都有发票,最多也就是让我把旧鞋子拿走,呵呵!我原本想和平文明地解决这个问题来着,没想到在南非,想当好人真的太难了!

第二天,把这段经历说给一个来南非很久的朋友。她说,其实,如果你不在约堡买鞋,而在别的白人占多数的城市买鞋,或者说那个经理是个白人,他们还是会帮你换的,不幸的是,你是在约堡买的鞋子。她随后告诉我,她七八年前在彼特玛丽斯堡一家超市换拖鞋的经历。她买了一双拖鞋都快三个月了,但基本没穿,有一次穿上后滑了一跤,结果鞋跟给弄坏了。她就带着拖鞋去那家超市想找人修修。白人值班经理问了情况,她如实告诉经理已经过了保修期,但自己平时确实没大穿,结果经理看了损坏处后让她直接换双新的,并告诉她应该是拖鞋质量不合格,他们会找厂家退掉坏掉的拖鞋。

听了她这段经历,我心里的负罪感大为减轻,只能说环境改变人,我在约堡用如此手段报复他们,只不过是以牙还牙而已。因此,我要向主祈祷:主啊,请原谅我吧,我之所以做出如此卑劣的事情,完全是因为被环境所逼;主啊,请原谅我吧,我之所以做出如此卑劣的事情,完全是因为他们实在太烂;主啊,请原谅我吧,其实我只是一个受害者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