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南非步入“后世界杯时代”

南非步入“后世界杯时代”
治安重新回归混乱 官员依旧大言不惭

有网友昨天留言给我,先指出了我上次博客中的一处小错误:图片上被火活活烧死的是莫桑比克人,不是津巴布韦人。我仔细查了一下该图片的出处,的确为路透社记者2008年拍的南非排外暴动照片,被烧死的确为莫桑比克人。同时该网友表示:你身在南非,不能老说南非的坏话啊,要经常说点积极的东西。于是,我从报纸和网站找啊找啊,想找点积极的东西,结果发现,多数新闻还真不是啥积极滴,除了一条:南非组委会称,世界杯期间犯罪率可能为历届新低(天哪,我真不知道他们怎么计算的犯罪率)。

南非组委会说,犯罪率可能历届最低
我发现,南非人民支持哪知球队,哪知球队必然完蛋,譬如:南非队、加纳队、英格兰、德国、荷兰。不过荷兰还算好吧,至少还是亚军。然后,世界杯结束了,他们依旧自娱自乐地宣传说,此次南非世界杯的犯罪率非常有限,有理由相信犯罪数据将创下历届世界杯最低记录。

前天我去看望晚报记者团的哥们,他们乘今天早晨的飞机已经回国了,当时我跟他们开玩笑说:“南非马上就申办2020年奥运了,你们10年以后再回来吧!”结果,七八个记者异口同声:“妈的,谁再派我来南非我跟谁急!”哈哈,南非没公共交通,他们几十口子记者只有一辆车,平时都出不了门,呆在驻地的人还都怕给入室抢劫了,上网发稿还经常掉线,现在出现这种反应也纯属正常。

再说一下治安。且不说世界杯开始时,韩国、中国、西班牙、葡萄牙记者,以及那个李承鹏所在的剧组、铁杆球迷罗西在南非都被抢劫过,比赛期间还出现了无数游客被偷被抢,譬如澳大利亚数名游客在酒店被洗劫一空,英格兰队的内衣等都被清洁工偷走,小偷光顾FIFA约堡总部偷走大力神杯复制品;另外,还有外国球迷遭遇抢劫后反抗,结果直接被悍匪枪杀等等等等。现在,南非组委会负责人竟然宣布说,世界杯期间犯罪率非常有限,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他又说,有理由相信罪数据将创下历届世界杯最低记录,呵呵,我不知道该怎么评论,“大言不惭”似乎太轻了一点儿!

不过,世界杯期间治安的确比平时好得多,这也是事实。但要说创下什么历届世界杯最低记录,那纯粹是满嘴跑火车。不幸的是,现在世界杯结束了,恐怕憋坏了的抢匪们会纷纷出动,抢劫高潮即将来临!

媒体持续痛批“德班机场丑闻”
国内的网友可能只顾看世界杯直播了,还不知道2020年奥运会热门申办城市德班闹出了个给权贵让路的机场丑闻,结果遭到南非多家当地媒体集体痛批丢脸!

7月7日,德国与西班牙比赛当天,因为德班沙卡国王机场机位不足,机场竟然拒绝普通客机降落,多家航班延误,至少五家飞机调头返回出发地约翰内斯堡或开普敦,至少1000名西班牙和德国的球迷无法赶到现场观看比赛。

起因竟然是,比赛当天有八架VIP私人飞机停在该机场,导致其它飞机无法降落。这些飞机所有人包括南非总统祖玛、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以及黑眼豆豆、希尔顿、查理兹塞隆等明星大腕的包机。南非机场公司负责人事后宣称:他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出现这种事情根本不是他们的责任,因此拒绝任何赔偿;不过后来机场公司面对媒体持续指责又出面道歉,说VIP飞机也是他们的客户,所以不便加以评论,但该公司会下拨40万兰特,对球迷每人赔偿400兰特。

当时被迫返航的多架飞机上出现了球迷的过激行为,因为他们花巨款买了球票,还在德班订了酒店,损失十分惨重。那场比赛的最低票价是700兰特,而这些球迷很多都是高价买的黄牛票,住宿预订酒店也至少六七百兰特,另外机票2000多兰特,现在只同意赔400兰特,真的是比较惨哈。

事后,一名德国球迷因在飞机返航时试图进入驾驶舱与机长吵架而被捕。这名男子是德国的保险公司业务员,过去20年中从未错过德国队的一场比赛,这次一共花了34500兰特的巨资买了13张门票,但竟然无法观看德国与西班牙的重要比赛。7月10日,他被南非检方以违反南非航空安全法的罪名起诉,但法官在听到他的悲惨遭遇后,对他十分地同情,仅判处他三个月监禁,缓期一年执行,也就是说,基本等于无罪释放。

仇外情绪持续发酵 军方已派部队入驻约堡防暴动
因为失业率持续攀升,南非当地人的排外情绪持续发酵。实际上,最新消息说,南非政府已经调集大批武装部队进入约翰内斯堡的部分地区,以在出现排外暴乱时及时行动。

最近媒体报道说,大批津巴布韦难民自开普敦、约堡返回津巴布韦;大量索马里商人则纷纷结束在偏远小镇的生意前往大城市,并准备随时撤离。同时,南非本地媒体报道说,大批部队已入驻约翰内斯堡东兰德地区的Ramaphosa地区,这里曾是2008年排外暴动的重灾区。但随后国家安全部长称,部队的行动与排外无关,但一旦发生排外事件,不管是警察还是部队,都会立即做出反应。

2008年,约堡东兰德的这个地区发生了举世瞩目的排外事件,随后蔓延到全国,最后导致62名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国的难民死亡,15万人流离失所,最近一段时间,“世界杯后南非将发生新一轮仇外袭击”的传言一直在该地区流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