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我所知道的南非吸毒者


我所知道的南非吸毒者
——谨以此文纪念逝者贾宏声

贾宏声死了,以一种极端残忍的方式结束了自己43岁的生命。我一直认为跳楼是很残忍的自杀方式,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选择吃安眠药或者烧炭。虽然他的家人出面辟谣,说他的自杀与精神病或吸毒无关,但毋庸置疑,这似乎就与吸毒有着千丝万缕的分不开的关系;或者换句话说,每一个吸毒者的下场都很可悲。

认识贾宏声是大学时看过他和周迅合拍的地下电影《苏州河》,我现在都搞不清楚那部电影为何遭到禁映,那时根本没记住贾宏声这个名字,只记住了“马达”;再然后就是他的自传体电影《昨天》,那个电影因为描写他的吸毒生活太真实了,得了好多奖;贾宏声这个名字深深印在我脑中,原因是朋友在边上说了一句:“吸毒者都是狗改不了吃屎”。看完那部电影后我郁闷了好几天,贾宏声偷楼下邻居大白菜吃被当场逮住的镜头在我脑海里出现了无数次,现在还能清晰地回忆起来。

媒体报道说,贾宏声在最后一篇名为《你就是一个人》博客中里写道,“我又一次梦见了那条龙,他盘在屋顶上,两只眼睛死死地盯着我,然后就飞走了……”如果我没记错,这就是电影《昨天》里的一句台词,是他描述自己吸毒后出现幻觉的经典台词,在电影里说过好几遍。《昨天》我看过两遍,绝对不会记错。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他的逝去与吸毒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原因。

朋友评论“吸毒者都是狗改不了吃屎”的话虽然难听,但也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他认识的一个人,吸毒之前曾有过非常好的工作,吸毒后妻离子散,把房子车子卖了买毒品不说,还把周围亲戚邻居借了个遍,后来走上吸毒——戒毒——复吸——再戒毒的不断重复的道路,把一个完美的家庭彻底拖向了深渊。

再看看演艺界。谢东、零点乐队朝洛蒙等等都至少二度染毒,第六代的代表人物张元也已经好久没有什么好作品推出了,他们吸毒或许与被人遗忘、精神寂寞有关。另外,还有我高中时的偶像满文军,当年穿着他娘亲手给他做的西服参加全国青年大奖赛,之后出过几张专辑,《懂你》、《望乡》等一夜间红遍全国,然后他就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摇身变成了会耍大牌的明星,再然后就淡出了公众视线,再再然后就是吸毒被抓后把所有责任都推给老婆,据说之后还想倒贴钱上电视节目复出,总之他现在连我的呕像都不是,就是一坨屎。

写着写着跑题了。贾宏声跳楼后,让我想起来我所知道的南非的吸毒者。我用“知道”一词,是因为只跟这个人有过几面之缘,关于他“溜冰”的事情很多都是听来的。我们且用X代表这名华商,X在南非很多年了,曾有过很好的生意,也非常有钱,人说话也非常客气。他在迷上溜冰之前,有时候也像其他有钱的华商一样喜欢出入赌场;溜冰之后就很少看到人了。后来,一个朋友去他店里,谈到很久没见X先生了,其实就是一般性的问候,结果店里的新老板(其实就是X的亲戚)很警觉地说:X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了,他如果溜冰借了你钱,你找他要去!就这样,X从住豪宅、开好车的正经生意人,变成了现在不知在南非哪个角落里躲着的吸毒者。

另外,南非毒品也比较泛滥。且不说黑人,街头有的白人乞丐,本身就是酗酒者或吸毒者,把家产吸光喝光之后开始乞讨,我很久之前见过流浪的白人两口子,看上去怪可怜的,后来才知道他们既吸毒又酗酒,精神都不正常了。比较恶劣的还有的政府官员组织贩毒,世界杯之前,南非有一个省好像是夸祖鲁-纳塔尔省的警察总监还是什么高官的老婆,她也是政府部门的一个小头头,她组织白种女人运毒,因为白人运毒相对黑人来说不容易被抓住,结果有个白女人在巴西被抓获后判了八年,就把她给咬出来了。结果是,这名高官矢口否认与妻子贩毒有任何关系,并断绝了与妻子的关系以自保,他老婆的案子则还在审理中。

好了,写了这么多,绝非有对逝者贾宏声有不敬之意,而是想提醒大家:绝不可以染毒,否则一戒就是一辈子!也祝愿逝者安息,让贾宏声去寻找梦里出现过无数次的龙去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