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毫无天理!被抢的汽车产生了500多块“注册费”!!!

毫无天理!被抢的汽车产生了500多块“注册费”!!!

在南非,真的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下面就说一下今天遇到的事情,把我朋友气得肺都炸了:他两年前被抢劫的汽车,竟然产生了500多兰特的“注册费”,就是国内所说的“年检费”。之前还有更恐怖的:歹徒抢劫汽车后竟然猖狂到没换车牌就继续用这辆车作案,结果产生了一万多的交通罚款!

事情是这样的。我朋友的凌志车年检到期了,他昨天让公司的人去交通局年检,未料可能语言不通,等了很久也没拿到新的贴,然后今天拜托我帮忙弄一下。我对他说,干脆到邮局(POST OFFICE)弄算了,也就是多花36块的服务费,关键是不用排几个小时的队(有一次我去交通局办事排了接近俩小时的队)。因为南非交通局办事效率低下,所以后来在民众抗议下,授权给部分邮局进行年检,但需要民众多支付邮局几十块的手续费。

结果,今天我带着资料和车主的ID(身份证)到了附近一处邮局,果真等了不到十分钟就轮到我了。对方在电脑上操作了一阵后,打印了一张单子告诉我:你朋友必须先支付一辆尼桑车拖欠两年的注册费516兰特,然后才可以支付凌志车的注册费,再拿到凌志的年检标签。我一听就晕了,那辆尼桑车两年前就被抢劫了,后来抢匪没换车牌,还产生过几万元的罚单!(这是后话)。我告诉负责年检的人,那辆车两年前就被抢了,并且都报警了,怎么还会产生500多的注册费?结果他回答:“我们这里只是代理,你不付尼桑的钱,第二辆车就没法年检,系统就是这么设定的,不行你让你朋友自己拿着各种文件去交通局理论吧!”

后面一个排队的白人老头听见我和服务人员争论后慢腾腾地说:你看,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南非(意思是1994年黑人上台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呵呵),你这回领教了南非的政府系统了吧?当然你也可以让你朋友起诉交通局,估计两三年后才能把500多块钱要回来!

我直接无语,真的无语!!!

没天理啊!赶紧给朋友打电话,他一听,在电话那头都爆炸了:“这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他们抢了车,警察抓不到抢匪也就罢了,后来还产生罚单,现在又让我交年检费,这还有天理吗???”然后我说,你不交这个钱,人家就不给你凌志车的年检标签,你凌志年检到期了,在路上被警察拦住,恐怕一张罚单就要五百。然后他想了想,咬牙说:交!

然后,补缴了516兰特的两年“注册费”也就是年检费,然后交了36兰特的手续费,对方就给我了一张尼桑车的年检标签;然后再交钱后,把凌志的年检标签也给了我。天哪,这就是南非年检,根本就没有看车,就是交钱给标签,国内年检好像也要到汽修厂装一下吧?然后下午我见到朋友,开玩笑地说:“你可以把尼桑车的标签贴脸上,然后去交通局理论了!”

两年前汽车被抢 抢匪开着抢来的车继续作案!
要想说明白整件事情,还要从两年前朋友被抢劫的事情说起。两年前朋友开着这两尼桑车回家,在家门口遭遇四名黑人抢匪伏击,手机、钱包等全被抢走,连这辆买了不到一年的尼桑新车也一起抢走!

邻居帮忙报案后,警察过了50多分钟才到现场,然后面对邻居们的指责(这期间小区的邻居们一直陪着朋友),两名警察竟然说:“我们迷路了!”再然后,警察做了简单笔录后就离开了,连指纹都没有收集!第二天,朋友还是自己去警察局索要的Case No.(报案号码)。

然后,保险公司竟然拒绝赔偿,找了一个理由是:这款尼桑是南非歹徒喜欢的车型,作为车主没有安装Track系统(卫星定位系统),被抢劫的主要原因是车主造成的,所以拒付。朋友说,自己每月按时交纳1000多兰特的高额保金,当时保险公司也没说按卫星定位系统,现在出事了竟然用这种理由搪塞,太恶心了!然后就找律师把保险公司告了,律师说这种事情,没有两三年是判不下来的,果真,至今案子都没开庭,可见南非办事效率多么低下吧!

再接下来的事情让人震惊:大约一年后,朋友缴纳另一辆车的罚单时,被告知名下的尼桑车产生了一万多兰特的巨额罚款!!!原来歹徒抢劫后,竟然没有更换车牌,直接开着这辆抢来的尼桑车继续疯狂作案,产生了一万多的罚款!!!

朋友跟其理论,交通局官员说,警察局根本没通知我们说你的这辆尼桑被盗,所以你必须交罚款,因为你的车被盗后,如果警察局不通知我们,你自己就必须来交通局带着警察局的报案号码,告诉我们这辆车被抢了。

没天理吧!后来,朋友通过熟人找关系,带着当初的报案材料,找到了交通局的高层,对方才同意撤销被抢劫后的罚单,但产生的几千块钱的利息必须补缴,原因仍旧是:谁让你被抢后不及时通知交通局呢?所以几千块的利息就必须交!!!

后来,朋友交了近4000兰特的高额利息,总算没有再收到罚单,因此直到今天事情发生之前,朋友都确信那个车牌号已经被注销了。现在,交通局竟然让他补缴从被抢劫到今天的年检费,没天理啊!

我问他,那你打算怎么办?难道真的再起诉交通局索要500块钱的“注册费”么?他说,他已经充分领教了南非的办事效率,绝对不会再去告交通局的,只当作吃了个哑巴亏,把自己恶心得够呛,但会找人把那个车牌号给彻底注销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