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动物凶猛:南非发生惊天大劫案


动物凶猛:南非发生惊天大劫案
悍匪直接从金库抢走1100万!

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世界杯举办前,南非警方持续打击抢劫运钞车的劫匪,击毙和抓获了不少悍匪。于是,最近约堡地区的银行劫匪改变作案手法,通过买通银行内部工作人员,获取金库的安保细节等,策划了惊天的金库大劫案。

最近两天,媒体持续曝光的是南非莱利银行Nedbank大劫案,该劫案发生于世界杯开幕前的6月6日,银行和南非警方一直对外封锁消息。直到7月5日,另外的一家“第一国家银行”FNB险些发生类似大劫案,媒体才从警方那里获得了莱利银行大劫案的细节。

6月6日,一伙超过10人的持有重武器的抢劫团伙,袭击了位于约堡附近中兰德地区的Nedbank(南非四大银行之一)银行金库,成功解除警报、切开金库大门后,疯狂洗劫了这里的1100万兰特现金,约折合人民币990万!

之后的7月5日,位于Lenasia地区的第一国家银行遭遇类似险情,但因劫匪失误触动报警装置而仓皇逃走。后来警方调查说,劫匪竟然是用复制的钥匙进入金库的,很明显有银行内鬼参与,并且他们对银行的安保系统了如指掌,成功将监控系统更改为允许进入金库模式。

第一国家银行FNB的案件曝光后,莱利银行Nedbank发言人才出面证实此前该银行大劫案的发生,称10多名悍匪抢走了巨额现金,不过拒绝透露更多细节。部分媒体认为,南非政府方面刻意隐瞒大劫案,是在控制世界杯期间的负面报道。

2006年,第一国家银行FNB位于Selby地区的总部金库就曾遭到洗劫,高达4600万兰特的现金(约4140万人民币)被洗劫一空,监控路线录下了整个过程,其中有银行高级保安参与。2006年3月,南非约堡国际机场(现更名为坦博国际机场),上演了震惊世界的机场大劫案:十余名手持AK47的歹徒冲入机场,将从英国经南非转机、准备运往非洲其它国家的1650万元美金现钞善款抢走。后来,警察逮捕了机场保安、部门经理等“内鬼”,追回了部分赃款。但不幸的是,几个月后,放在警察局当作证物的几百万元美金又被警察局的“内鬼”偷走!

14岁少年吹呜呜泽拉扰民遭邻居射杀
除去抢劫银行金库外,南非的一名14岁少年两周前因为吹呜呜泽拉,被邻居开枪打死;西班牙当局也宣布,禁止在这几天的奔牛节使用呜呜泽拉。

南非警方发布消息说,14岁少年阿桑达.赛雷6月22日看完南非对法国的比赛后,在返回德班附近的住家途中,遭到邻居开枪射杀。少年的父亲表示,“这位邻居最近搬到这个社区,他不喜欢呜呜泽拉的声音。我想,那就是他开枪打死我儿子的原因。”根据警方转述,嫌犯自称误认少年是抢匪,因而才开枪射杀;但少年的父亲反驳:“当时不是很暗,我的儿子也没有把脸遮住,所以这位邻居可以清楚”、“如果他认为我的儿子是抢匪,他应该开枪示警,而不是直接朝他开了三枪。”“我邻居一直威胁我儿子说,如果再继续吹呜呜泽拉,就会杀死他,结果他真的把我儿子打死了!”

凶嫌两枪打中赛雷头部、一枪打中手臂,送医后伤重不治。警方表示,嫌犯当天被捕,以谋杀罪移送法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