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南非Bafana Bafana悲情谢幕


南非Bafana Bafana悲情谢幕
世界杯证明弥合黑白矛盾尚需时日

(就这件在国内最多卖150的衣服,印了南非国家队的标志,就卖800兰特,折合人民币720多!)

南非国家足球队Bafana Bafana,在裁判偏袒下以2:1赢了法国队,但最终还是退出此次世界杯舞台,不过赢得了一点尊严。南非是世界上曾举办世界杯的国家中,实力最弱的东道主。

南非国足谢幕前,我买了件Bafana棉衣
昨天(21日),因为天太冷,我去购物中心买了一件棉衣服。我很后悔4月底回南非时没把国内买的棉衣服带回来,因为这件衣服跟国内150人民币的棉袄材质差不多,就是后面印了” Bafana Bafana”的英文,前面有个很小的南非国旗,然后竟然卖到800兰特(720人民币)!我发现,在这家商店里买厚衣服的顾客、特别是外国游客络绎不绝,南非国家队没进十六强,不过这次世界杯倒给商家带来了很多商机。

然后一出门,碰到一个认识的老黑,她看我拿着印有他们国家队标志的棉衣,竟然有点落寞地说:“Bafana Bafana, tomorrow will be the last time .”呵呵,估计他们早知道Bafana没戏进十六强了。我在之前的博文里就说了,自从上次瑞士裁判把他们守门员红牌罚下之后,我的邻居们就安稳了很多,现在小区里很少听见呜呜泽拉声音;然后电视直播时,苍蝇一样的噪音也小了很多。

比赛进球时,我所在小区里呜呜泽拉声一片,我就心想:原谅他们吧,今天是他们最后的疯狂。比赛结束后,我开车去找晚报的哥们,收音机里的主播反复激动地说:“我感到无比自豪,虽然我们没有进入十六强,但我们的Bafana最终以2:1击败法国,让全世界能一睹我们的风采!”

黑与白,似乎永远无法和解
今天南非国家队Bafana Bafana悲情谢幕,其实,最伤心的基本是黑人球迷;南非有10%的白种人,他们可能表现出来所谓的失望,但说从心底里伤心,恐怕对白人来说恐怕根本谈不上。

我之前曾在《环球时报》上发过一篇《感受南部非洲的“黑与白”》,该文也曾被网易新闻、腾讯新闻使用过,该文说的就是黑人与白人之间的问题,恐怕不是经历几代人就可以解决的,具体内容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查阅一下我之前的博客。

在这里,我要特别说一下南非的球队。在南非,黑人都喜欢足球,白人则普遍认为足球都是野蛮低劣的游戏(可能是他们心底不屑于与黑人喜欢同一类的运动吧),他们基本上不参与,这就是南非国家队为何只有一名白人球员的原因,并且,这名球员为了融入黑人圈子,娶了一名黑人老婆。

至于白人,他们玩的是橄榄球,南非跳羚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橄榄球队之一。1995年新南非刚成立不久,橄榄球世界杯在南非举行,曼德拉身穿绿色跳羚队球衣来到赛场助威,结果南非队士气大振、一举击败新西兰,成为世界冠军;2007年,南非橄榄球队击败英格兰队,再次成为世界冠军。

1995年曼德拉出现在橄榄球赛场的画面,被广为流传,被普遍认为是黑人政府上台后争取与白人和解的信号。但不幸的是,15年之后的今天,白人玩的还是橄榄球,跳羚队里面的情况与南非国家足球队正好相反,那里面基本是白人天下,根本没几个黑人,有的黑人球员也都是替补。而至于现在看世界杯的白人,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英格兰、荷兰、德国、巴西等队的球迷,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英国、荷兰、德国等国家白人的后裔。其实,白人中支持Bafana Bafana的仅占少数。对于Banafa失利,也就是表面上说说可惜之类的话,呵呵,这就是南非白人。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Bafana Bafana虽然表现很烂,但在谢幕时仍感觉有一丝不舍,可能是因为我已经在南非呆了五年的原因。这就如同我时常写南非治安多恐怖、网速多烂,但你如果真要让我回国生活,我恐怕还要考虑考虑呢,呵呵。

刚才陪齐鲁晚报的哥们去蒙帝赌场,结果他们一个赢了100兰特,另一个输了200,不过我倒是赢了2000兰特,哈哈哈。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空可以给你们说说南非赌场的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