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在南非,缴税需排队等候3小时20分!



在南非,缴税需排队等候3小时20分!
——带你体验“南非效率”

(图1为SARS大厅;图2为墙上的电子显示屏显示“平均等待时间为120分钟以上”。)

先说一下,更新博客时,日本刚在点球大战中败给巴拉圭。说实话,对日本没一丁点好感,但比赛结束后,看到队员和球迷在现场一个劲儿地哭,心里也感觉酸溜溜的,感觉再嘲笑人家的确过意不去,毕竟日本还是我们的近邻哈,当然这个邻居坏了一点!

因为过一会有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比赛,赶紧趁机说下今天的悲惨遭遇吧,精简着说,省得网友留言说我每篇博客都罗哩罗嗦的!

你知道在南非到税务局缴税,需要排多长时间的队么?今天我告诉你答案:3小时零20分!这就是在南非为啥有很多人都不去交税了!

南非的国税局叫做SARS,是英文“South African Revenue Service ”的缩写,跟国内2003年期间的SARS(非典肺炎)、禽流感、猪流感之类的东东没有任何关系,不过南非没地税局哈。事情是这样滴,我所在的公司一直按时缴税,前两天突然收到SARS的催款信,说我们公司没有缴税,我一看就急了,不能吧?上网查了查,明明就是交了啊!再仔细一看,更晕了,催款信上面的税号(Tax No.)根本不是我公司的,但公司名字和CK号码(就是税务注册号码)倒是我们公司的!晕,南非真是个很神奇的国家,一个公司整出来俩税号!

今天上午抽空赶紧去趟SARS吧,查了查地图,没敢去Town里面的,害怕被抢劫或砸车,就去了Randburg地区的SARS。大约10:40左右到的SARS,去到一看顿时傻了眼:前面一共有90多个排队的,大厅内有的服务柜台竟然空着。我问工作人员是不是罢工了,因为一年多前,有一次我到SARS办事就遇到大罢工,很多黑人兄弟姐妹穿在制服在院子里又唱又跳的,罢工原因是要求政府涨薪水,不过他们都显得十分快乐的样子,呵呵。结果对方说:这次不是罢工,这一阵他们是在搞员工轮流培训,结果搞得人手不足。

我这边还没跟人说完话,就听见里面有人吵吵起来了,原来一个白人等了快俩小时了,他是替家里人来注册个人税号缴税的,结果到现在也没轮到他。在等待区负责安抚客人的黑人保安无奈地说,这一阵每个人平均都要等俩小时以上,请你耐心等待。附近马上就有人抱怨说,我都等了快三个小时了,还要等多久?然后,那个等了俩小时的白人把手里的号码给撕了,很生气地说:“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我来给政府缴税,政府才有钱给你们开工资,没想到服务这么差劲!”然后,过来一个体态臃肿的印度裔女人,应该是个值班经理之类职位的负责人,来给那个白人解释,白人还是很生气地走了。

然后,这个印度裔女人倒是态度很好地先给大家道歉,然后解释了员工人手不足的原因,指着墙上的电子告示牌告诉大家,近期平均每个人都要等俩小时以上(原来那电子告示牌上真的写着平均等候时间至少为120分钟啊,哈哈),今天人特别多,她说她看了看排队系统算了一下,估计每人要等三个小时。然后她说,新拿到号码的人,可以先出去到附近吃饭购物,或者去办别的事情,等大约三小时之后再回来,就差不多轮到你啦!结果,人群里马上有人抱怨:我们是来交钱给政府的,你们办事效率这么低,实在就是个笑话!然后这个女人很和蔼地再去给他解释,呵呵。这个女人估计最近几天也受了不少气,呵呵。

想想这三个小时干嘛去呢?出门吃饭吧。于是溜达到附近加油站边上的餐厅。进去以后吓了一跳,原来这是个尼日利亚餐厅,可又不能一听人家是尼日利亚人马上就转身出来吧?于是吃了尼日利亚特色饭,就是用咖喱炖了几样肉,然后外加一盘子米饭,再加上一瓶可乐,一共50兰特。就在我吃饭期间,几个尼日利亚人开着宝马、奔驰来吃饭,立马让我感觉这里是个贩毒窝点。大家都看过讽刺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第九区》那部电影吧,那电影同时小小讽刺了一下尼日利亚人很多是毒贩、黑帮,结果就被尼日利亚政府给禁播了。不过发生在南非的抢劫、绑架和诈骗事件,很多都是尼日利亚人主谋的。吃完饭,结账,赶紧闪!万一那个餐厅真是个什么贩毒或绑架的窝点就惨啦!

然后,又到附近几家商店转悠了一下,溜达回去排队吧。等啊等,在我快要睡着的时候,突然前面的一个女人蹦了起来,叫道:“终于轮到啦!”然后跑到服务柜台前,我再看了一下手中的号码,也快轮到我啦!!又等了十几分钟,下午2:04分的时候,终于轮到了我!

我赶紧跑了过去,把事情说了一遍。那个服务人员很惊讶,从她系统上查了查,说“我们系统真的显示你公司有俩号码哎!”然后就不知所措了,愣了一会后,她找来她的上级帮忙。她和上级讨论了一会说,这是件很奇怪的事情,我现在帮你把当初公司注册资料申请都调过来,看看哪个号码是正确的。估计出现这种情况,是另外有人注册了跟你们公司名字相近的公司,但没有运营过,再然后,我们税务局的电脑系统就认为那个公司的税号也是你们公司的号码了。晕!她操作了一会之后,告诉我,已经申请了,但调阅当初的注册资料,至少需要三个星期,我到时候给你打电话,那时才清楚哪个是你们公司的税号。

这时候办完事看了看表:等待时间用了3小时20多分钟,柜台处理问题用了20多分钟,共计用时3小时40多分钟!这期间,不少等待的市民都撕掉号码走掉了,呵呵。不过话又说回来,时间虽然长了点,但SARS的服务态度相对其它政府部门已经够不错了!

有次我去移民局办事,大厅里布满了津巴布韦难民,一件小事,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都直接告诉我不归他们管,然后问归谁管,回答全部都是生硬的:“I don’t know !”后来一个保安告诉我,你如果想解决问题,需要早晨5点来排队,每天他们只给前40人放号,拿到号码的才能解决问题,40个之后没有号码的人,根本没人搭理。结果,一周之后我早晨4点起床,5点去跟津巴布韦难民们一起排队,到7:30移民局才开门,然后强挤出来笑脸面对打着哈欠的工作人员,在他冰冷的态度下,用十分钟解决了所有问题!对了,他还在解决问题后试图向我要可乐喝,我说,如果有钱就找中介处理了,就不会跟难民一起排队了。再然后,他很无奈地让我走了,哈哈哈。

我现在祈祷,三周之后再去SARS,但愿他们的员工都能培训回来,这样就不用等3小时20分钟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