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我所亲眼所见的南非世界杯场馆





我所亲眼所见的南非世界杯场馆

南非共有十个体育场举办赛事,我亲眼见过其中的三个,按理说有点发言权是吧。体育场建设速度出奇地慢,除了开普敦体育场,其他的不敢恭维。

记者被抢,变成世界杯永恒的主题
先说说治安吧。以下是截至目前不幸“中招”的兄弟媒体。成都商报记者被劫匪用枪指着头洗劫一空;央视某报道组一天被抢两次;体坛周报记者在约堡街头现金遭洗劫。6月9日,安徽新安晚报记者一行四人遭抢劫,照相机等器材及钱物全被抢走,北京电视台记者当晚独自外出时也遭洗劫。

《广州日报》记者驻地遭窃贼从房顶爬入,通过天花板进入房间,被偷走了财物,但因记者采访随身携带相机、电脑,因此还算幸运。

另外,一个叫《激情世界杯》的剧组在约堡最大的黑人区索韦托拍戏时遭抢劫。所幸以上事件无人员伤亡。中国超级球迷罗西虽然有贴身保镖保护,但仍遭抢劫,两名保镖的两支手枪也被抢走。

我之前在博客中描写南非时,尽量避免使用一些歧视字眼,但仍有网友说我种族歧视,现在请你们看看发生在中国记者身上的事情,你们就会理解在南非的每个人的心情。下面言归正传,说说我亲眼看到的几个南非体育场吧,呵呵。

神奇南非:开赛前一周,脚手架还没拆
我前一阵不是开车去开普敦了么,然后又开车回到约堡,来回光开车就花了四天时间,差点累死。7号回来的时候,经过布隆方丹时特地拐了进去,想去看看世界杯赛场到底给整成了啥样子。值得一提的是,布隆方丹是南非的司法首都(南非有11种官方语言,仨首都,另外俩分别是行政首都比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这里还是自由州的省会,想来应该不会太差。

但我完全错了。近郊的公路坑坑洼洼,连隔离线都磨的看不清了。穿过一片破旧的黑人棚户区,才逐渐到达市区。但是,市区的路况也实在不敢恭维,有的主干道,经过整修之后的隔离带仍未拆除,有的道路连线都看不清楚,一不小心就会迎面撞上对面开来的汽车!但进入体育场周边的道路时,才发现环绕体育场的公路新铺上了沥青,体育场的周围也悬挂了不少世界杯的旗子。俺这才明白:“形象工程”原来在每个国家都是存在滴。

这座体育场,是政府投入巨资新翻修的体育场,能坐44000人。但由于中间经历建筑工人数次罢工,在近日才刚刚宣布内部整修完工。不幸的是,距离11日世界杯开幕仅剩下几天时间,体育场外面的脚手架尚未拆除(有图有真相哈)。在体育场主入口,两名保安悠然地说:“你不要担心,比赛开始前,我们会把那个脚手架用东西给盖起来。这里是南非,一切都不能紧张。”

约堡两座体育场周边都比较恐怖
约翰内斯堡作为非洲经济中心、南非最大城市,本来是想新修建两座体育场来着,但不幸的是,后来发现修一座Soccer City(体育城)资金都很困难(贪污在哪里都存在哈),就只修了一座体育场,然后把艾丽斯公园体育场给翻修了一下。

新修建的Soccer City我没有去过,因为那里位于南非最大的黑人区索韦托的边上,就是新安晚报和“激情世界杯”剧组被抢劫的地方。那个地方实在比较恐怖,我金山大学认识的一个黑人同学,有一次告诉我说,如果你来索韦托看曼德拉旧宅,是我来带路,并且是在下午三点以前,都是比较安全的;但三点之后,我们黑人都不敢在索韦托随便乱逛。世界杯期间,这里是开闭幕式举办地和揭幕战举办地,能容纳88000人,世界各地游客都会前来观看比赛,恐怕到时候不知道会被抢劫成什么样子。

至于艾丽斯公园体育场,我是去过好几次的。那个体育场能坐61000人,位于中国城边上,中国城是个廉价货批发市场,它不是唐人街,不过生意倒挺好,呵呵。第一次是去年联合会杯的时候,去那里是给环球时报写稿子,编辑说要个照片,我就开车过去了。结果不让进,说我没特许记者证。我深明大义,拍着保安的肩膀说:“Brother,你看我像恐怖份子么?你看这样行不,你让我进去拍两张照片,我付你小费。”接下来就是多少钱的问题了,最后以50兰特成交。虽然现在反过来说人家不太好,但南非的保安基本都是这个水平,估计到时候被恐怖份子买通,然后带个炸弹进去也不一定,呵呵。

开普敦体育场最具国际风范
我一共去了开普敦两次,其中包括前几天在那里呆了一个星期。我就住在开普敦绿点(Green Point)体育场的斜对面的一家便捷旅馆里,走路去体育场三分钟就到了。

开普敦是世界十大旅游城市之一,是南非的“母亲城”,风光无限秀美,从建筑风格来看就是一个小欧洲。绿点体育场位于著名的港口购物区Waterfront的边上,外观优美,能容纳66000观众。我去拍照的那天,黑人兄弟正忙着划停车线,看门的保安说有世界杯记者证才能进去拍照,但他们很热情地告诉我,如果从外面拍,哪个角度会比较好。这里的球场建设已经完工,周边道路修得十分平整,还特地修了一座小型立交桥,桥下可以停车。这是我见到的所有赛场中各类条件最好的一个。

开普敦是一座热情的城市,与约堡不同的是,在大多数地方,游客是可以安全地走在大街上的,不用担心被抢劫;但任何安全都是相对的,在Town里的某些区域,钱包、照相机等贵重物品还是不能外漏,否则可能会被偷或抢走。这里有很多酒吧、餐厅等娱乐场所,晚上都会营业到八九点甚至更晚,但晚上10点以后尽量不要在大街上行走,否则也可能会出问题。

另外,开普敦还有无数著名的沙滩,比如位于豪宅区的克利夫顿沙滩、坎帕斯沙滩等等,这里会有很多裸体的美女和帅哥,用一个英国旅行家的话说:“这些沙滩都是用来看别人或者给别人看滴。”不过装B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回来约堡之前,开车40多公里去开普敦白人常去的诺德何克沙滩,本来是想看看美女来着,没想到那天沙滩上只有三四个人,然后再问了一下一个当地人,那人说,这片沙滩的确是开普敦白人常来度假的地方,不过现在又不是什么圣诞假期,外国游客又不常来,所以当然就很冷清啦!我于是很心疼我的汽油钱,但总归是开过来了,于是就在寒冷的海风中(南非现在是冬天)坐了20多分钟,最后实在抗不住了,才哆嗦着跑回车里,然后再开40多公里回到开普敦的旅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