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世界杯中国记者南非遭抢都是自编自演?

中国记者南非遭抢都是自编自演?
宁波晚报,不太厚道

先给大家说一个昨晚的笑话。一个山东的某民营鸡饲料公司的网友从QQ找我,非让我帮忙写一个赞美他们老总卞某的文章。我说你们干嘛那么恶心啊 ;她说,我们公司一个副总出的馊主意,每次开会还要轮流念,上次他们一个同事写了一篇《卞哥,你就是一个传说》,结果副总还高兴地贴到墙上,你最好帮我想出一篇诗歌来。我说,那你就写个《跟着卞总走,生活才有好盼头》吧,哈哈哈 。

从昨天起,就有网友留言问我,在南非记者被抢是不是假的,是不是都是策划好的以赢得曝光率?我当时还觉得,这些网友怎么会产生这样恐怖的想法?

今天,看了一个报道才知道,原来《宁波晚报》的记者郑昕玮,发现“李承鹏在南非自己导演被劫”;而李承鹏随即反驳说,那是他们《燃情世界杯》剧组在拍戏,参与“抢劫”的是他们雇佣的司机和另一名黑人,并指出有《广州日报》、《北京青年报》的记者与之同行并可以作证。但《宁波晚报》消息发出后,很多没有来过南非的网友都怀疑,之前出现的记者被抢案,是否也是真的发生过,比如安徽《新安晚报》四名记者遭抢劫的新闻,是不是自编自演?

首先,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的是,《燃情世界杯》剧组是真的在索韦托拍戏时被抢劫过,目前南非警方已经抓住了嫌犯,这是一个100%的事实。李承鹏同学可能是在随后的戏中“重现”这段被抢的经历,然后被路过的郑昕玮同学看见了,郑昕玮在没有问明白事情经过的情况下,看到李承鹏付给黑人钱,误以为李承鹏花钱找人抢劫自己,而李承鹏其实是在付人家工钱而已。估计这个稿子传到编辑手里,又加上了编辑的合理想象,被夸大成了“李承鹏自编抢劫”事件。然后,广大网友发挥想象力,认为在南非发生的记者被抢案件都是“出钱策划”的。

我在南非呆了五年,深知这里治安恶劣,也了解很多被抢华人事后不愿面对记者的心态,也采访过不少被抢劫的华人。《新安晚报》记者被抢劫后,很多媒体都第一时间联系了他们。我见到的第一篇关于该报记者被抢的稿子是说:第一时间,某报记者联系了新安晚报记者,但被抢记者在电话采访时先是沉默,然后挂断了电话。我可以肯定地告诉所有人,这几乎是所有被抢华人的正常反应:他们被抢劫后还没缓过劲来,惊魂未定,是不愿接受外界采访的,光看反应,就知道他们受的精神刺激有多大。

对于宁波晚报的记者,我也是比较同情的。就我所了解的情况,因为南非治安恶劣且没有公共交通,他们是好多家报社集体出钱租一辆车外出采访,每次每家报社还只能出去一个人。这种情况下,能挖到好看的新闻非常困难,也就难怪一些记者捕风捉影、哗众取宠,在没弄明白事情来龙去脉的情况下就着急发稿了!

今天懒得要命,不想写东西,明天晚上可能要去约堡爱丽斯公园体育场看巴西队的比赛,到时候给你们说说经过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