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世界杯期间再发恶性事件:福建华人中三枪生死未卜



世界杯期间再发恶性事件:
福建华人中三枪生死未卜
中国记者只能蜗居写稿

(现场照片由《非洲时报》记者梁铨友情提供;最后一张照片为环球时报和昆明日报的记者在忙着写稿)
福建华人身中三枪生死未卜
最新消息:6月13日上午,一名福建华人在约堡唐人街附近的瞭望台地区一个住宅区内遭遇枪击,受害人胸部被犯罪嫌疑人射中三枪,案件发生后当地居民向警方报案。约堡克利夫兰警察局和优沃警察局赶到案发现场,警方将现场10名在场人员(4男6女)带回警局进行调查。据悉,受害者为福建福清人,40多岁,来南非仅三个月左右。现场共计开11枪,其中三枪击中受害人胸部。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徐德福领事和袁晓楠副领事赶往现场了解案情,并到约翰内斯堡公立医院看望受害人。南非警方拒绝透漏详细案情,并表示案件调查需要时间。目前,受害人依然在医院抢救当中。

中国记者蜗居写稿

这几天,我忙着拜访国内来南非采访的各媒体的兄弟姐妹们,一共走访了三个中国媒体驻地。几乎每个人见到我后,都会反复持续地问我:“我们住的地方安全吗?到什么什么地方采访安全吗?”
除去被抢劫外,网络的时好时坏也更加增添了他们的焦虑。上QQ、MSN发稿时常掉线,打开一个网页有时候需要近十分钟,还需要不断刷新!杯具往往一再上演,越快到截稿时间,往往越是登录不上Email,呵呵,他们终于领教过我说的“老牛拉破车式的南非网络了”!在环球时报、昆明日报和河北日报驻地,环球网的底婕非常郁闷地告诉我,来南非之前,特地看过我写的关于南非网络的博客,有了心理准备,来到之后才算真正领教过了。她说,因为网站需要很多照片,她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那时候网速稍快),把几兆的图片压缩成100K,然后再慢慢传给国内,“有一次被国内同事逼急了,就把你那篇写网速的博文贴给他们看,然后告诉他们,我不是在找借口,而是所有在南非的人都这样遭受折磨。”环球时报的薛小乐、河北日报的马征、梁韶辉,都告诉我,网络时好时坏,他们有时候会产生砸电脑的冲动,呵呵。

在“中国晚报团”的驻地,我见到了齐鲁晚报的老同事李康宁和胡建明,然后还见到了扬子晚报、春城晚报的哥们。他们的处境跟上述环球时报等的差不多,除了网络时好时坏外,也是几家报社合租一辆车,每次只能是一家报社出去一个人采访。对了,忘了介绍一下了,南非特别是约翰内斯堡几乎没有公交车,只有黑人乘坐的黑巴,就是国内小县城里经常看到的中巴。南非政府为迎接世界杯,修建了BRT系统,结果黑巴司机认为这样会造成他们失业,然后就发生了三次枪击BRT的事件,造成一死十几伤,其中还有一名值班警察受伤,现在,连黑人都很少乘坐BRT。

言归正传,因为南非没有公交系统,出租车又十分昂贵,起步价就250兰特(折合225人民币),所以,可怜的媒体兄弟姐妹们只有包车出行,价格是每天低于400公里1000多兰特,高于400公里另外加钱,呵呵。后果是,往往一家报社只能出去一个人采访,其余的人在家就那么等着,也不敢出门,要么翻译点东西,要么就是很无聊地聊天、看电视。更杯具的是,如果能分头采访的话,一家采访不到,另一家采访到了,回来后可以商量着互补一下;但现在大家只能“吊死在一棵大树上”,11日开幕之前,因为治安等原因,很多球队都是封闭训练,根本不接受采访。由于南非信息相对闭塞,有时候,可怜的数家媒体记者集体包车去了一个地方,结果发现连个鬼影都采访不到,这时候已经一上午过去了,到了截稿时间都不知道要写什么,真是连跳楼的心都有了。

条件相对较好的要属位于Houghton的北京电视台和江苏卫视的驻地了。因为是两家电视台合作采访世界杯,算是比较有钱,租用了卫星传输电视节目,然后驻地雇了保安,租车出门也有持枪保安同行,所以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危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