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家庭旅馆服务员以为我想看人嘿咻




(穿越南非之二:)
家庭旅馆服务员以为我想看人嘿咻
——在南非入住旅馆的真实经历

这几天我都呆在开普敦,这是我第一次在南非入住便捷旅馆和家庭旅馆(B+B)。下面说说在南非入住旅馆的经历,告诉大家特别是从国内过来南非看球的个人游客,在世界杯期间如何能找到便宜干净的旅馆。

先说从约堡开车来开普敦的路上,我在西博福特(Beaufort West)住了一晚上。那天晚上到了七点多,实在是开不动了,天也黑了,于是在路边找了个白人问了问,看有没有便宜干净的便捷旅馆。这个白人建议我去南非一家著名的连锁旅馆“Formula 1”,说是既贱又干净。我按照他说的,在主路边上很容易就找到了这家旅馆,招牌做得比较显眼,进去一问,229兰特(200人民币左右)一晚上,如果想吃早餐需额外加收30兰特,房间内收拾得非常干净,格局跟国内的如家、七天差不多,房间内带着个小淋浴和厕所。房间有双人床,双人床的上面还有一张安装在墙上的单人床,一共可以睡三个人,旅馆规定这样的一个小房间最多不能入住超过四个人。白人喜欢旅行,如果是两三个人一起背包旅行,共同分摊的话,那入住这样的旅馆真的太合算了!

顺便说说这个小镇西博福特。它位于南非国道N1刚进入西开普省的地方,可以说是咽喉地带,战略位置比较重要。如果开普敦的白人想搞暴动独立的话(不是我在耸人听闻,目前南非警方已经破获了数起境内白人准备发动针对黑人袭击的案子,传言以白人为主的布隆方丹、开普敦等地,可能在世界杯后出现大规模白人暴动甚至独立事件),肯定首先会从这里切断通往西开普省的主干道。这个小镇风光秀美,有很多维多利亚式建筑,如果不是南非的网络太烂,我一定把拍的照片都发到博客上来供大家观看。

离开西博福特前往开普敦时,我特地问了下前台服务员在开普敦有没有他们的便捷旅馆,按照服务员提供的两家旅馆的电话打了过去,一家说是在Sea Point,这是开普敦海边风景十分优美的一个地区,价格是399兰特(约360人民币)一晚,想吃早餐外加30兰特;另一家位置稍差,价格是375兰特一晚,同样不含早餐。之前,我还从南非本地的中文报纸上还找了两家中国人开的家庭旅馆(B+B,是床+早餐的英文缩写),一家是360兰特一晚,另一家是350兰特一晚,这个价格都包含着早餐。开普敦是世界十大旅游城市之一,消费水平当然也比西博福特之类的内地城市高,所以便捷旅馆每晚上收费399兰特也不足为过。

后来从GPS上查了查,360兰特一晚的旅馆竟然位于Green Point体育场的边上,就是世界杯开普敦分体育场的斜对面!这个地方位于海边,风景美得吓人,开车五分钟就到著名景区Sea Point,于是我决定就住在这里啦!

来了之后,发现是个临街的大别墅改成的旅馆,走路两分钟就能到体育场、五分钟就能到海滩。那个华人老板不在,我开始跟接待处的小黑婆讲价。我说,我看了中文报纸上的广告来的,你们应该打折吧?她说,我们老板说,中国人都安排在最里面新装修的大房间,打完折就是360。我一听,有门,也就是说还有便宜的小房间,于是开始忽悠她:“但是你们老板在电话里告诉我,你们还有便宜的小房间。”小黑婆瞪大眼睛说:“真的吗?可我们老板说,中国人有钱,只能住大房间。”我说:“你们老板就是那么告诉我的,我不是有钱人,要不你打他手机问问。”她想了想,拿起座机话筒来后又放下,说老板把座机设定得不能打手机号码;然后又准备拿起自己的手机打给老板,然后想了想又放下,估计是舍不得花自己的电话费(南非电话费白天一分钟折合2.7人民币)。后来翻了翻记账本告诉我,小房间300兰特一晚,住三天以上,还可以打8折。哈哈,这样算下来才240兰特(210人民币左右)一晚,还包含早餐,爽!进入房间,才知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有双人床、衣柜、小桌子、电视机、冰箱、空调以及独立的洗手间。不过,被褥、浴巾看上去有些旧,但每天都有清洁工换洗消毒,用起来没啥问题。

过了两天后,我发现另一个中国人住在所谓的360兰特的大房间内,我就进去跟他聊天,发现那个大房间,也就是比我住的小房间大个大约两三平方,然后就是电视和冰箱都是新的,其它没有任何区别。我跟他说了我房间的价格后,他立刻跑进来看,结果开始大骂那个华人老板坑人,然后说自己英文很烂只能跟老板交流,现在认识到了说好英文的重要性,哈哈。

其实我的英文也不是很好,但敢于张口说出来,遇到听不懂的时候,敢于让对方不断重复,关于我学英文的故事,以后会单独写一篇博文的。当然,南非很多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黑人的英文也不好,因为南非有11种官方语言,黑人之间主要说祖鲁语,呵呵。现在就一说下我在这家家庭旅馆遇到的好玩事。前天晚上,我往值班的小黑婆要一条毯子,然后发现有的门上挂着“请勿打搅”的牌子,自己的房间却没有。因为我想挂上这个牌子睡懒觉,所以就指着隔壁房间挂的牌子往黑婆要,我说“我要那个(I want that one please)”然后,不知小黑婆是听错了还是怎么地,竟然告诉我:“里面有一个男的和一个女的在happy,你不能进去。”我晕!!!我把牌子从锁上拿下来说:“I know what are they doing , but I just want this label.”然后小黑婆看了我一眼,开始捂着嘴拼命笑,我也开始大笑。

顺便提醒要从国内过来南非看球的个人游客,可以从网上查到南非便捷连锁旅馆Formula1的预订情况,网址是:http://www.hotelformula1.co.za ,一般不含早餐;如果想便宜的话,可以在目的地找家庭旅馆,标志是大门或墙上的“B+B”或者“B&B”,一般来说家庭旅馆是可以讲价的,住的天数越多越便宜,价格包含早餐,中国人开的家庭旅馆要比白人的便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